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版權

二手車交易市場需警惕知識產權風險

2017年11月20日08:33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二手車交易市場需警惕知識產權風險

“遙遙領先”“全國領先”“每天超過百萬人瀏覽”……這些在電視、網絡以及寫字樓等廣告上頻繁亮相的廣告語如今惹上了麻煩,引發了一起索賠額高達1億元的不正當競爭糾紛。

近日,因不滿瓜子二手車直賣網(下稱瓜子網)在官網、微信、手機APP及各大網絡平台廣告中使用“遙遙領先”“全國領先”等宣傳用語,人人車以不正當競爭為由將瓜子網起訴至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法院(下稱海澱法院),索賠1億元。近日,海澱法院受理了該案。目前,該案正在進一步審理中。

宣傳用語引發糾紛

原告人人車訴稱,人人車和瓜子網均是二手車交易平台,瓜子網在其官網、微信、手機APP及其他各大網絡平台廣告中,使用了“遙遙領先”“全國領先”“每天超過百萬人瀏覽”等較多不實的虛假宣傳用語。瓜子網利用大量的虛假宣傳廣告誤導很多賣家和買家認為瓜子網是遙遙領先人人車的平台,看到瓜子網的這一廣告后,二手車賣家和買家放棄了人人車平台,轉而進入瓜子網交易。

此外,人人車還認為,瓜子網在優酷網、百度視頻、愛奇藝、騰訊視頻等知名媒體上大量投放上述廣告,利用知名演員孫紅雷的影響力和號召力,進一步擴大了其虛假宣傳內容,損害了人人車的利益。

據此,人人車認為,瓜子網的上述行為誤導了二手車的買賣交易者,同時也嚴重降低了人人車在二手車買賣交易者心中的地位,嚴重削弱了人人車的競爭優勢,涉嫌構成不正當競爭行為,故起訴至法院,請求法院判令瓜子網立即停止不正當競爭行為、賠禮道歉,並賠償經濟損失1億元。

為進一步了解該案詳細情況,記者分別聯系了人人車和瓜子網相關部門,人人車表示暫不方便接受採訪,瓜子網則未予回復。

孰是孰非有待明確

1999年實施的廣告法就已經明確禁止廣告中使用“國家級”“最高級”“最佳”等絕對化用語,2015年修訂的廣告法明確並沿用了這一規定。有觀點認為,近似含義的其他廣告用語是否屬於禁止使用的范疇,應結合廣告的語意、語境等因素進行綜合判斷。

那麼,經營者的哪種行為構成虛假宣傳的不正當競爭行為?對此,北京市豐台區人民法院知識產權庭法官路聰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虛假宣傳的不正當競爭行為有兩個構成要件:一是有一定的宣傳行為,通常指以捏造、虛構、歪曲事實或者其他誤導性方式,對商品質量等作出與實際情況不符的宣傳﹔二是該宣傳行為是片面的和有歧義的,有足以產生引人誤解的效果,其中,引人誤解是虛假宣傳的本質。

事實上,我國已有多起類似案例。比如,在原告廣州醫藥集團有限公司、廣州王老吉大健康產業有限公司訴被告加多寶(中國)飲料有限公司、廣東加多寶飲料食品有限公司虛假宣傳糾紛一案中,被告發布包括“加多寶涼茶連續7年榮獲‘中國飲料第一罐’”“加多寶榮獲中國罐裝飲料市場‘七連冠’”“中國第一罐”等廣告語。路聰表示,按照相關公眾的通常認識,上述廣告語可被理解為兩種含義,一是“加多寶品牌涼茶”連續7年在銷售數量、銷售金額方面在我國市場排名第一﹔二是“加多寶公司生產的涼茶”連續7年在銷售數量、銷售金額方面在我國市場排名第一。

“根據法院查明的事實,被告自2012年5月才開始在其生產、銷售的涼茶上使用‘加多寶’商標,其生產時間尚不足7年,顯然無法連續7年在銷售數量等方面排名第一,因此,就第一種含義而言,涉案廣告語對加多寶品牌涼茶的宣傳是不真實和虛假的﹔但就第二種含義而言,確實有証據証明被告生產的涼茶銷量排名第一,故在這種含義下,涉案廣告語並不存在虛假和不真實的情形。”路聰表示,結合相關公眾對上述廣告語可能產生的兩種不同理解,可以認為涉案廣告語對加多寶涼茶的宣傳是片面和有歧義的,而正是這種片面和有歧義的宣傳引起消費者誤解,使得被告在涼茶市場獲得了不正當競爭優勢,擾亂了正常的市場競爭秩序,也損害了原告的合法權益,因此其行為構成了虛假宣傳的不正當競爭行為。

在競爭日益激烈的市場環境下,利用廣告等宣傳手段推銷商品和服務,已經成為經營者參與市場競爭、提升品牌知名度的重要手段。路聰表示,經營者在開展品牌和產品宣傳時,即使相關宣傳內容有據可查、確有出處,但如果其表述內容、表達方式過於片面,或者是以有歧義的語言以及其他引人誤解的方式進行宣傳,隻要足以產生引人誤解的效果,即構成我國反不正當競爭法第九條規定的引人誤解的虛假宣傳﹔相反,即便明顯夸張的宣傳方式所表達的內容並不真實,但如果這種宣傳方式並未造成相關公眾誤解,則不應將其認定為虛假宣傳。

多方推動有序競爭

近年來,我國二手車市場發展迅速,市場潛力巨大。在互聯網時代,二手車網上交易平台更是被推崇備至。數據顯示,美國二手車和新車的比例約為3:1,我國的比例則為1:3,這意味著我國二手車市場未來擁有9倍的增長潛力,因此,二手車市場成為了資本的必爭之地。

今年9月,人人車宣布獲得滴滴出行2億美元的戰略投資,隨后滴滴出行APP接入人人車提供的二手車交易服務。今年10月,瓜子網宣布完成近6億美元的B輪融資,同時將公司升級為車好多集團,全資擁有瓜子網、毛豆新車網兩個獨立品牌,同時從事二手車業務和新車融資租賃業務。伴隨著二手車交易行業的蓬勃發展,此時爆發的知識產權訴訟會對該行業帶來哪些影響?

北京市盈科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知識產權與反壟斷法律事務部主任王俊林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二手車行業發生知識產權訴訟是行業發展的必然趨勢。隨著相關領域經濟的快速發展,越來越多的經營者參與其中,行業市場越來越繁榮。伴隨競爭者的增多、競爭的加劇,競爭者往往會通過價格手段、廣告宣傳、促銷活動、加強創新以及知識產權訴訟等途徑來打擊對方,佔領市場。同時,隨著互聯網時代的到來,一些原本在相對封閉行業裡的競爭,通過互聯網很快就能實現信息的傳遞。從某種角度而言,知識產權訴訟是行業快速發展及競爭中可能發生的趨勢和現象。

“對於企業來說,虛假宣傳會損害其公眾形象,也是法律所禁止的。在該案中,雙方的爭議焦點在於瓜子網的宣稱用語是否真實並產生使消費者誤解的效果。”王俊林認為,通過相關案件的審理,一方面可以起到法律指引作用,通過訴訟和判決對二手車交易行業健康有序發展具有示范意義,針對企業開展合規、合法、合理的宣傳給出明確界定﹔另一方面,案件能促進行業發展,避免行業無序競爭,任何行業的發展均應當在良好的法制環境下進行有序競爭,通過違法的無序競爭謀取優勢地位,是法律所不允許的。(本報記者 馮飛 通訊員 婁寧)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