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天眼查”诉“企查查”不正当竞争 索赔500余万元

2019年08月02日08:42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眼查”诉“企查查”不正当竞争 索赔500余万元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下称海淀法院)受理了北京金堤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金堤公司)诉苏州朗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朗动公司)不正当竞争一案。

  金堤公司成立于2014年10月,“天眼查”是其公司旗下自主研发的一款商业安全工具,可以用作查询商业主体、个人、商业关系等。公司于2014年11月打出“查公司,查老板,查关系”广告语,经过大范围的宣传和推广,上述广告语已与“天眼查”形成了特定的、固定的联系。  朗动公司成立于2014年,旗下拥有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工具“企查查”,公司立足于企业征信、大数据分析、互联网金融等多维度全方位对企业进行画像,为多家企业提供数据解决方案。  金堤公司发现,朗动公司通过电梯间商业广告等途径为其公司“企查查”做宣传时,采用了与“天眼查”整体相似的广告装潢设计,包括同样使用蓝色作为背景色、白色作为广告字体色等,同时将“查公司,查老板,查关系”广告语用在宣传中。据此,金堤公司诉称,朗动公司直接使用其公司巨资宣传投入和长时间使用的广告语,采用相似的广告宣传页面,在广告装潢上整体向其靠拢,违背诚信原则和商业道德,造成了相关消费者的误认与混淆,获得了本来不应该属于其的竞争优势,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因此,金堤公司将朗动公司诉至海淀法院,请求法院判令朗动公司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520.45万元。  针对该纠纷,朗动公司相关人员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回应称,“企查查”作为第一家进入企业征信领域的公司,是国内企业征信整合模式的首创者。目前公司尚未收到对方书面通知与法院传票,暂时无法对案件详情进行回应,后续有任何消息,会及时向外界披露。

  目前,该案正在审理之中。(赵瑞科)

(责编:林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