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智慧停車面臨“停車”難題

2017年09月05日09:47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買車容易,車位難求”“開車10分鐘,停車半小時”。如今,停車已經成為城市生活中不容忽視的一個難題,而智慧停車為這一難題提供了解決方案——打開手機APP即可掌握附近停車場信息,由系統智能推薦停車場,甚至預定停車位,車主進出停車場時均能實現不停車電子收費,全流程體驗感良好。

目前,智慧停車行業已吸引了幾百家企業參與其中,並引得各路資本競相爭投。有業內人士預測,未來,智慧停車行業的市場規模將在千億元以上。在市場競爭日趨火熱的當下,一場專利糾紛也隨之上演——智慧停車運營商上海喜泊客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下稱喜泊客)一紙訴狀將北京悅暢科技有限公司(下稱悅暢科技)訴至上海知識產權法院。

專家表示,此次專利糾紛的出現是市場競爭的結果,其案件走向將為智慧停車行業帶來哪些影響值得關注,此次糾紛也提醒相關企業必須敲響“專利警鐘”。

專利風波乍起

筆者就專利訴訟的相關問題分別致電兩家公司,其中喜泊客拒絕接受採訪,悅暢科技表示此案正在審理過程中,相關細節不便透露。

但相關案情根據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作出的“北京悅暢科技有限公司與上海喜泊客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侵害發明專利權糾紛管轄民事裁定書”可窺一二。裁定書顯示,喜泊客認為悅暢科技在位於上海市的麗晟假日酒店停車場安裝使用的ETCP設備及ETCP停車管理系統侵犯了其發明專利權。

“國內智慧停車行業的整體格局相對分散,主要以智慧停車設備商、智慧停車解決方案提供商、互聯網停車企業為主。”致力於智慧停車系統研發的某科技公司市場部工作人員李永新表示,喜泊客與悅暢科技的業務模式有些類似,兩者都是採用與傳統停車場合作的模式,用軟件化、信息化的手段提升停車流暢的智能化程度,其中喜泊客與悅暢科技都分別擁有自己的APP客戶端,即“約!停車”和“ETCP停車”。

據了解,目前,喜泊客已覆蓋國內30個汽車消費主流城市的近500多萬個停車位,並管理著江蘇、浙江、上海和北京超過200多家智能停車場。而悅暢科技的智能停車業務也已經覆蓋全國近200多個城市的6000多家停車場。此外,喜泊客於2016年年底獲得了9000萬元融資﹔悅暢科技於2015年獲得了5200萬美元的A輪融資,2016年還獲得萬達集團15.5億元的B輪投資。

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相關領域審查員對兩家公司的專利情況進行檢索發現,截至目前,喜泊客已提交14件專利申請,其中7件獲得授權,相關技術涉及行車指引、智能尋車、停車泊位引導等方面﹔悅暢科技已提交31件專利申請,技術涉及智能停車服務方法、停車場管理、費用支付等。

“兩公司的專利糾紛孰勝孰負還未有定論,但二者目前的市場競爭已經延伸到專利領域。”李永新表示,此次專利糾紛對行業發展的影響值得關注,其將提醒新興技術企業更加重視專利對創新技術的保護作用。

市場前景廣闊

如今,停車是開車族的剛需,停車難已經成為亟需解決的問題。相關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大城市汽車與停車位的比例約為1:0.8,中小城市約為1︰0.5,保守估計我國停車位缺口超過5000萬個。然而,艾瑞咨詢公布的《城市智慧停車指數》顯示,北上廣深停車場泊位空置率為44.6%,地下停車場空置率高的問題尤為嚴重。

“智能找車位+自動繳停車費”的智慧停車通過最大化利用停車資源、優化停車環節,無疑將為緩解城市停車難帶來新路徑。此前發布的《國務院關於積極推進“互聯網+”行動的指導意見》中就鼓勵互聯網平台為社會公眾提供智能停車等服務,為智慧停車行業提供了政策引導和支持。

“在美國、英國、新加坡等國家,智慧停車產業生態鏈和生態圈正在逐步構建,在我國,該行業仍有待進一步發展。”李永新表示,智慧停車可以說是多方受益的解決方案。對於停車場管理方而言,可以減少管理成本、提高車位管理效率﹔車主可以直接獲取停車場車位信息,通過車牌識別快速進出場﹔而對於城市交通來說,可有效緩解交通擁堵問題。“目前,隨著共享汽車的火熱,如何將其與智慧停車相連接,打通智慧交通的‘最后一公裡’,將為行業發展帶來更多想象空間。”李永新表示。

“智慧停車行業無疑有著巨大的發展前景,但此次專利糾紛給相關企業敲響了專利警鐘。”上述審查員表示,專利已經成為商業競爭中的有力武器,尤其是技術密集型企業更應注重專利競爭力的提升。

事實上,在近期的投資熱門領域,專利糾紛似乎已成為“標配”。此前,共享充電寶領域就開展了一場專利混戰,共享KTV也曝出一起1.6億元的天價專利索賠案,共享單車領域更是頻繁發生專利糾紛。

對此,上述審查員建議,新興技術企業還需認識到專利在市場競爭中的保護和防御作用,樹立產品未動、專利先行的專利布局理念,讓專利成為幫助企業開拓市場、發展壯大的中堅力量。(劉葉婷)

(責編:王湘浦(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