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2

高质量专利培育,必须从“源头”开始

2017年12月05日08:45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质量专利培育,必须从“源头”开始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下称海洋国家实验室)作为我国海洋领域唯一一个国家实验室,承载着我国走向深海的科技梦想,这也决定了其必然是我国海洋领域重大科技成果产出的重要源头。但是,多年来困绕我国很多科研机构的两大难题——科研项目重复研究较多、技术成果如何进行专利保护,同样困扰着海洋国家实验室。 

2016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始向各国家实验室派驻知识产权专员,帮助科研机构解决相关知识产权问题,探索从创新源头提升专利质量。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下称专利复审委员会)机械申诉一处副处长路剑锋,作为被选派的知识产权专员,来到了海洋国家实验室,帮助其打造高质量专利。 

由外而内 提升专利意识 

作为知识产权专员,路剑锋初到青岛,就开始思考如何将专利工作与科研工作有机结合,从创新源头推动海洋国家实验室高价值专利的形成。 

“考虑到海洋国家实验室的管理特点是项目驱动型,我就以项目驱动为抓手,寻找专利工作的切入点。”路剑锋告诉本报记者,为了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他首先对实验室进行了充分调研,并遴选了一些在专利分析、挖掘、撰写、运营等方面具有较高水平的专利服务机构,来服务各科研项目的专利需求。但让路剑锋意想不到的是,科研人员对此并不买账。 

在一次实验室会议上,路剑锋向科研人员讲解专利工作的思路和提高专利质量的想法,以及科研中普遍存在的缺乏专利分析、专利转化率低等问题,但科研人员对路剑锋的观点并不认可。“当时在会上,很多人都表示,他们以前接触过的专利,大都是因为结题有硬性要求、评职称等才申请的。有的科研团队也曾在科研项目中聘请专利机构做过专利分析报告,但报告内容本身价值较低,对课题的技术研发方向起不到引导作用。”路剑锋说。 

本想一腔热情投入工作,却在科研人员面前碰了壁。仔细思考后,路剑锋发现,科研机构里多数研发人员与市场接触较少,对专利侵权、专利质量的高低并没有深刻的认识。多年来,这些科研人员对专利及其相关技术手段的理解出现了偏差,这成为了打造高价值专利的主要障碍。 

为了消除科研人员的误解,路剑锋想出了一个独特的解决办法。“我们针对每个科研团队之前申请的专利,从中挑选他们自认为质量较高的,从申请文件撰写、审查意见答复、权利稳定性等角度进行了分析点评。例如,有的专利当年申请时为了获得授权,权利要求写得过于具体,使他人很容易规避;有些发明的创新点未写入权利要求,从而得不到应有的保护等。”路剑锋介绍,这次交流对科研人员的触动很大,很快就开始有科研人员主动联系服务水平较高的专利服务机构,咨询专利检索和分析等事项。 

随着研发人员的专利意识不断提高,路剑锋关于从创新源头寻求提高专利质量的路径、利用专利手段提高创新质量的想法也实施得更加顺畅。 

“在海洋国家实验室,要想抓好专利质量,就要以每个科研项目为抓手,从科研项目的立项、执行、结题验收等阶段的各节点,切入专利工作,为科学研究产出高质量成果提供有力支撑。”路剑锋为海洋国家实验室搭建了一整套专利体系,如在立项时引入专利产业分析手段;执行时进行专利挖掘和专利布局;结题验收时补充专利检索分析,并进行高质量的专利申请文件撰写;项目完成后,基于项目产出的高质量专利,做好专利运营,打通科研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由浅入深 培养专利人才 

经过一段时间与科研人员的深入交流,路剑锋意识到,要想真正实现从科研项目的各阶段切入专利工作,由创新源头提高专利质量,仅仅依靠由外而内的说教式的培训灌输是远远不够的。“要打造高价值专利,必须借助项目团队的内生力量,使各团队内部存在内生动力,主动开展专利工作,提高科研创新质量。”路剑锋说,要实现这一目的,最佳的切入点就是针对各科研团队内部的部分年轻科研人员开展技术经理人培训,真正提高这部分人的专利意识,同时为海洋国家实验室储备专利人才。 

在专利复审委员会的支持下,路剑锋开办了海洋国家实验室技术经理人培训班,从2017年4月19日开班,到6月15日“青龙问海”学术沙龙结束,历时两个月。培训班采取了集中授课、分步学习巩固的方式,结合“个人展示”“分组讨论”“课前交流”“移动课堂”和“主题沙龙”等形式,通过系统的课程设计、不间断的多种形式的培训、交流座谈、沙龙等,使得各科研团队内均有部分年轻科研人员了解专利及其运营的价值、重要作用,了解如何判断一项技术的市场价值、有市场价值的技术如何进行保护、如何打造高质量专利、有了高质量专利如何运营等。 

“这些培训的最终目的,并不要求被培训人员深入掌握上述各项技能并在此后的工作中亲历亲为,而是要实现各科研团队内均有人员深入了解在项目的各环节需要做什么、可以找何种专业的人员来做、如何把控专利质量,从而为项目团队产出高质量专利形成有力的人才支撑。”路剑锋强调。

 技术经理人培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目前,海洋高端装备联合实验室的科研团队已经与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进行了深入的合作交流,正着手相关技术成果的专利申请工作,共同打造高质量专利。

 今年6月,海洋国家实验室副主任宋金明一行拜访专利复审委员会,就双方的进一步合作进行了交流。宋金明表示,知识产权专员在实验室开展的专利意识培养、专利体系搭建等工作,提升了科研人员的专利意识,培养了专利人才,实现了专利质量的全流程管控。 

“专利复审委员会拥有各技术领域的技术专家和法律专家,具备丰富的专利确权审理和侵权咨询经验,双方的良好合作可以助力海洋国家实验室将高水平的创造转化为权利稳定的高质量专利,推动我国海洋科技水平的快速提升。”专利复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葛树表示。(本报记者 陈婕)

(责编:杨轩(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