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高通副总裁张小林:强大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对创新驱动发展至关重要

2021年06月18日13: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日,作为2021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知识产权论坛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次论坛由陕西省知识产权局、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由西安市知识产权局、西安高新区管委承办。

高通公司(Qualcomm)全球副总裁暨法律顾问张小林在论坛上做了题为“砥砺创新 开创未来”的主旨演讲。他分享了高通赋能生态系统的“发明—分享—协作”商业模式,强调了强大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对整个行业和社会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作用,表示高通公司将在5G时代继续加强与中国产业伙伴的广泛合作。

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暨法律顾问张小林。受访者供图

张小林介绍,高通的业务领域主要有芯片业务和技术许可业务两部分。但从本质上来说,该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研发基础性核心技术的公司。“我们用一种在业界比较特别的方式,把自己先进的技术全面地与整个产业界分享,同时帮助我们产业界的合作伙伴在市场里不断取得成功。”他表示,高通的商业模式是“发明—分享—协作”,所有的技术都是面向整个产业界生态的。这种开放和分享的商业模式,在帮助整个移动产业的生态。它降低了下游产业进入市场的门槛,也降低了下游产业创新的门槛。

张小林认为,整个移动通信产业经历了一个不断创新、高速发展、激烈竞争的历程。时至今日,这一历程已成功演进出人类历史上最先进的技术平台,产业不断进步的最终成果就是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好的体验和更先进的产品。大家可以从过去十几年中使用手机的体验中感受到,手机切实改变了每个人的生活。

他还提出,在从2G到5G的发展过程中,每一代通信技术从基础技术研发到最后商业化,都平均经历了12年以上。在这一过程中,研发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基础技术研发阶段,第二阶段是标准化阶段,第三阶段是实现商用阶段。在基础技术研发阶段,即使像高通的项目研发成功率与其他公司也相差无几。因为创新的风险是内生性的,几乎没有其他方式和方法去改变或者提高它的成功率。高通能持续获得成功,一方面是敢于持续性地超前投入研发,另一方面是十分信赖且依赖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在分享与5G相关的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机会时,张小林提出,5G相较于前几代移动通信技术,最明显的特点就是超高的容量、速率和超低的延迟。这些特性,打开了很多人们想像空间以外的应用场景,这也是高通正与国内外的合作伙伴着力发展的一些新领域。“在大家看来,高通是在移动通信领域中,在技术许可方面比较成功的。但我想强调的是,在整个行业中,研发、开放、许可的模式,才是移动通信领域包括5G成功的密码所在。”他说。

最后,张小林强调,对移动通信这样技术复杂度大、开发难度高、研发和产业化周期长的领域来说,长期稳定、可预测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对行业的持续性发展非常关键。也就是说,强大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对于整个行业乃至整个社会的创新驱动发展至关重要。

“今年是我做知识产权律师的第20个年头。在这20年里,中国在知识产权领域所取得的成绩是举世瞩目的。这离不开国家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高瞻远瞩的顶层设计与战略规划,也离不开在座的知识产权同仁的共同努力。同时,在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不断加强的过程中,高通也切实从中受益。今后,我们希望不断加强与中国产业界伙伴的合作,期待共同为大家创造更好的产品和用户体验。”他说。

(责编:董童、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