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技术创新助版权保护再上一层楼

2021年06月18日14:15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技术创新助版权保护再上一层楼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之“技术创新与版权保护”分论坛上,中国版权协会正式发布区块链版权服务平台——中国版权链,其融合了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技术,旨在提供作品存证、侵权监测、在线取证、纠纷调解、诉讼维权等全流程版权保护方案,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2020年,虽然经历了疫情考验,但在政策引导和技术创新驱动之下,网络版权产业的内容生态、商业生态、行业生态依旧不断优化,走向开放多元、规范有序的新局面。大会发布的《2020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版权登记总量达到503.95万余件;网络版权产业市场规模达到1.184万亿元,首次突破1万亿元。然而,我国网络版权保护仍旧面临不小挑战,比如一些网站未经授权直播、转播体育赛事,影视剧等正版资源成为短视频制作的“免费午餐”等现象依然存在。对此,不少人提出,受益于技术创新的网络版权产业,应通过技术的进步和创新获得更有力的保护。

面临侵权挑战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上述报告显示,我国网络版权产业守正创新,不断提升内容质量,传播正向能量,加速业态升级,市场体量增长超过1倍,年复合增长率近25%,新业态占比显著提升。其中,短视频市场普及率大幅提升,占比为12.71%,较2019年提高2.19%;VR与AR受益于技术进步与消费级应用增长,占比提升则超过1倍。

产业的长足进步提振了从业者的信心,然而,他们也深刻感受到新技术给版权保护带来的挑战。以视频产业为例,2019年1月至2020年10月,12426版权监测中心针对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体育赛事、动漫等类型的4894件作品,共监测到短视频疑似侵权链接1406.82万条,其中,涉及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的短视频疑似侵权链接就高达1278.52万条。

对此,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版权运营中心副主任严波表示,数字化、网络化高速发展对视频产业版权生态产生冲击与影响,导致视频产业版权生态的保护处于失衡的状态。以短视频为例,UGC(用户生成内容)作品大多是原创的“生活随拍”,一般不构成版权侵权,但是大量的混剪、卡段、合辑、速看、解说的短视频并未获得权利人许可,以长视频为代表的正版资源则成了短视频制作的“免费午餐”。

不仅电视台,在线视频网站同样深受侵权盗版的困扰。在腾讯公司视频维权总监刘政操看来,如今侵权盗版呈现出科技化、碎片化、国际化的特征,以当今热议的短视频侵权为例,很多自媒体在未经版权方授权的情况下,对影视作品进行剪辑、拆条、搬运、速看、合集剧透,用户看完这种短视频往往不会去看完整的作品,严重侵犯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然而,部分短视频平台针对权利人播前预警的作品不能有效屏蔽,缺少版权过滤机制和对侵权账号的处罚机制。相关短视频平台应该承担更多的注意义务,在用户上传内容时对相关内容进行主动屏蔽和过滤,防止侵权内容被上传和反复侵权。

对此,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高级法务总监胡荟集深有感触,在他看来,投入重金创作、购置版权作品的公司在版权保护方面的需求非常迫切,如果侵权情况得不到有效缓解,大量优质影视剧长期没有资本回报,会造成影视剧人才的流失、高质量作品的匮乏。

发挥技术优势

不少与会人员提出,既然网络版权产业面临的一些保护问题由新技术而生,那么也可以通过技术的创新予以解决。

对此,中国版权协会对27家版权行业头部企业进行了深度调查。据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悦介绍,参与调查的上述27家企业全部在版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中运用了新技术手段,其中,55.6%的企业运用了多种技术手段,73%的企业在版权管理和保护科技化的投入超过200万元。“这表明,很多版权企业已经意识到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在版权保护和推动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开始逐步运用到版权存证、版权维权和版权交易等场景中。”孙悦认为。

严波同样看好新技术对构建版权新生态带来的积极影响。以区块链技术为例,其实现了发布即存证功能,将版权信息上传到证据固化的时间缩短到1分钟以内,费用则降低至数十元。此外,区块链还通过将原创者、内容提供商、内容服务平台、终端硬件服务商有效链接起来,打造一个跨链互联平台,形成一个透明可信、多方参与、安全可靠、高效运行的全新版权治理体系。

对此,刘政操表示认同。他进一步补充到,在版权维权过程中,版权确权、维权存在成本高、周期长、效率低等多个痛点,但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可以实现版权存证、侵权监测、在线取证、发函下架、版权调解、维权诉讼等多项功能,进而有效推动版权保护。

科技是一种能力,向善是一种选择,希望业界携起手来通过全面的版权保护措施激励创新、引领创新,积极推动网络版权管理和保护,充分发挥科技进步向上和向善的力量。(本报记者 姜 旭 实习记者 李 伟)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