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先行 中国信创产业构建自主开放新生态

2021年06月18日14:19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加快数字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的关键之年。值此历史交汇的关键点,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重点产业将对国家数字经济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信创产业正逐渐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信创产业,即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在我国,它的内涵是基于自有IT底层架构和标准建立起来的产业生态,包括IT底层基础软硬件、上层应用软件等内容。

回顾信创产业的发展历史,从最早的国产化到2019年信创产业首次进入人们的视野,再到2020年,“新基建”全面启动下,各地信创项目开始大面积铺开,信创产业逐渐发展成为行业的现象级风口。

报告显示,未来三到五年,信创产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我国国产基础软硬件正在从“能用”发展向“好用”。相关部门、地方政府与头部企业正展开积极布局,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信创产业体系,搭建完善的信创产业生态。

信创产业的不断发展,推动着“信创+”时代的到来。近日,综合云计算服务商华云数据在北京升级发布由包括龙芯、飞腾等国产化芯片,麒麟、统信等国产操作系统厂商在内的40多家厂商参与共建的“信创云基座”,展示了更强大的“信创+”生态体系。

据了解,信创云基座是面向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国产化替代的一站式交付解决方案,是一个支持全芯全栈云计算的解决方案,可以适配龙芯、飞腾、兆芯、麒麟、统信等六大自主芯片和两大自主操作系统,为用户业务信创转型提供了从局部替换到完全转型的行业信创云实施路径。

“推动信创产业发展,首先要实现生态先行。”在华云数据看来,光靠市场拉动产业,辅以技术创新加政策支持,并不能完全实现信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还需要将产、学、研、用、资、创各方面的资源充分利用发挥,通过融合的方式,打通行业壁垒,实现相互赋能,最终形成全链的中国信创产业生态。

基于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的新的时代篇章已经翻开,中国将逐步建立自己的IT底层架构和标准,形成自有的开放生态,推动全球IT生态格局将由过去的“一极”向未来的“两极”演变。未来,“信创云基座”将作为中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中的重要基石,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