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人民网>>知识产权>>正文

我国知识产权现状:能力绩效世界前三 环境“倒数”

2015年06月04日15:39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4日电(赵竹青)国家知识产权局今日发布《2014年中国知识产权综合发展状况评价》。报告显示,我国知识产权综合发展国际排名快速跃升,2013年总排名升至第9。其中“能力”和“绩效”两项指标位列第3,但“环境”指标相对落后,排名仅为30位。

报告首先结合了2010~2014年的数据,从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环境等4个方面,对国内的知识产权发展状况进行了评析。结果显示,全国知识产权综合发展状况近年来稳步提高。具体表现为:各类主要类型知识产权申请、登记、注册数量较大幅度增长,创造结构不断优化;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权利转让数量以及质押融资金额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司法受理案件与专利行政执法案件数量有所上升;制度环境不断优化,服务机构、人员数量逐年稳步提升,社会公众知识产权意识快速提高。

近五年的数据对比结果显示,我国东部地区知识产权发展增速放缓,中西部地区发展潜力较大。据研究人员分析,广东、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山东、福建等东部地区经过多年的发展,知识产权工作已较为成熟,因此增速呈放缓趋势也在情理之中。相较之下,中西部地区由于基数较小,因此增速也更为明显。

同时,报告首次对全球40个科技资源投入和知识产权产出较大的国家,从知识产权能力、绩效和环境等三个维度,进行了国际比较。报告显示,2008年至2013年,我国排名逐年上升,并从第19位快速跃升至第9位。从知识产权能力、绩效、环境三个指标来看,2013年我国在“能力”和“绩效”指标上名列第3,而环境排名仅为第30位。其中市场环境、文化环境、制度环境三个方面对指数的贡献比约为1:1:2,极不均衡。

对此,报告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韩秀成表示,知识产权环境建设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工程,我国的知识产权环境建设结构有待调整,市场环境和文化环境亟待优化。

据悉,该发展状况报告从2013年起每年发布,旨在通过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全面客观反映我国专利、商标、版权等各类知识产权发展状况,从而引导知识产权事业科学发展,推动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深入有效实施。

下一页
(责编:赵竹青、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