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发明视界

盘点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图)

2015年03月09日15:18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盘点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图)

早在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人卡丹就认为中国人的磁罗盘、印刷术和火药是“整个古代无法与之相比的三大发明”。这一说法又因培根和马克思的强调而影响深远。其后,伏尔泰对中国人发明造纸术、雕版印刷术、火药、罗盘等做过更细致的评论,这已经囊括我们耳熟能详的“四大发明”。然而,“四大发明”之说还是难以全面概括我国古代先民的伟大科技成就。

经过近百年的努力,科技史研究取得了累累硕果,突破“四大发明”说之局限的学术条件早已具备,我们理应对我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进行新的盘点。多年来,特别是在当今这样一个追求创新的时代,学界与公众对了解中国人究竟取得了哪些独创的科技成就,期望尤切。李约瑟、坦普尔、华觉明等专家学者先后开列过中国发明创造的清单,引发诸多讨论。学者们一直希望在整个人类文明史的视野下,梳理中外科技史、考古学等学科的研究成果,对古代发明创造做出审慎的学术评估。

【光明日报·科技天地】

事实上,中华民族的科技创造力至今尚未得到大众的充分了解。例如,我们的祖先最先栽培最重要的粮食作物——水稻;最重要的豆类作物——大豆;最重要的果树作物之一——柑橘;三大饮料作物之一——茶。这些作物的栽培技术的传播,对人类生存和发展的贡献并不逊色于“四大发明”。

为了传播科技史知识、弘扬创新精神,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在2013年8月成立“重要发明创造”研究组,启动“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评选”活动。

经过持续的集体调研,我们推选出“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85项,并将它们大致分为科学发现与创造、技术发明、工程成就三类。其中,工程成就特色鲜明,展现出古人创造和利用先进技术的非凡能力,反映出冶铸、土木、水利、建筑、园林、航海等技术门类的发明创造。当然,中国人的发明创造不止这85项。比如,仅在机械与仪器方面,就还有琢玉轮、犁镜、记里鼓车、磨车、秤漏、走马灯等,以及技术特色鲜明的赤道浑仪、立轴式大风车等。还有些重大发明衍生出新的创造,比如在大豆的利用方面,中国人发明了豆腐和酱油。

【光明日报·科技天地】

古代科学与技术门类发展不均衡,参比的因素就更复杂。因此,遴选出数十项乃至上百项“重要发明创造”并非轻而易举。在选择标准上,我们重点考虑三个方面:一是突出原创性;二是反映古代科技发展的先进水平;三是对世界文明有重要影响。评估某项成就的原创性,要有可靠的考古证据或文献记载证明它是迄今世界上发现最早的,或者属于最早之一且特色突出。

在证据充分可信的情况下,我们容易准确地为都江堰、方程术、制图六体、提花机、造纸术、瓷器、水运仪象台、活塞式风箱、火铳等作严谨的分类定名。但是,对有些科学发现与创造、技术发明,需要作适当的概括。例如,中国古代擅长天文测算,积累了长期较系统的观测记录,其中的新星和超新星观测记录还为现代科学家研究超新星、射电源、脉冲星、中子星等高能天体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将“天象记录”列为重要创造,以概括地反映中国古代天文观测的成就。

下一页
(责编:王凤一(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