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专利大国背后的自主创新之惑:核心竞争力缺乏

2014年12月23日08:44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利大国背后的自主创新之惑:核心竞争力缺乏

2014年末,3G时代备受争议的产物TD-SCDMA在4G时代再次成为议论焦点,甚至被一些媒体和业内人士作为自主创新的“反面教材”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政府和国有企业先后投入了超过2000亿的资金支持,却在市场竞争中面临劣势,面临投资无法收回的窘境。中国该不该为了自主创新进行这样的投资,在风险和收益中是否要更理性,更尊重市场的选择顺势而为?”诚然,TD-SCDMA的发展存在弊端,但不能全盘否认其带动国内通信产业自主创新的正面意义。“TD与其他两种技术也不是完全孤立的,关键是运营商在引入基础上适应国情的创新吸收”。尽管“中国成分”的标准还不成熟,但这是IT行业自主技术成熟必经的阶段。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中国IT业正是在经历了沉默和被动后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才能在世界市场上逐渐传递出“中国声音”。汤森路透与科技事业部发布的最新报告《创新在中国—中国专利活动发展趋势与创新的全球化》指出,中国专利产出总量全球最多,在数字计算、通信技术、制药等领域表现尤其突出。《环球时报》援引英媒报道,中国互联网公司正在攫取更大的市场份额,正在追赶硅谷成为互联网巨头所在地。

由此引发对中国IT行业创新的又一次思考:中国式创新应该是两条腿走路,一条是积极引入适应市场需求的先进技术,在此基础上根据国情吸收消化和创新; 第二条是完全自主的技术创新,而这需要举国之力的引导和推动。但无论如何都要强调:中国IT业必须坚持和拥有核心竞争力,前路不会平坦,但必须迎难而上自主创新。新一轮产业革命重构世界经济格局,IT业国产化替代成为事关国家战略的重要课题。

IT业创新成为国家实力重要体现

有人用“最坏的自主创新”来形容TD-SCDMA,但不能否认其自主创新的定位和正面意义。从标准化到市场化,TD-SCDMA用3年半时间走完欧美运营商12年发展路;从自身发展到产业链,TD-SCDMA拉动了终端、芯片、设备等整条产业链的快速发展;从行业标准延伸至社会效益,TD产业直接创造就业岗位超过43.1万个。TD-SCDMA是通信行业乃至国家科技创新不能抹灭的里程碑,也是一个缩影。

从无到有,积少成多,在变化中崛起,中国IT业用市场力量激活科技创新已经有目共睹,也成为彰显国家实力的有力证明。中国经济改革发展举世瞩目,作为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中国IT产业以创新在世界市场群雄逐鹿。以营收排行,市场研究咨询公司“战略分析”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腾讯以54亿美元超过苹果公司位居数字媒体营收排行榜第四位,搜索引擎巨头百度则以34亿美元超过雅虎位列第六。这两家中国企业也成为全球十大公司中仅有的两家总部不在美国的公司。

以专利数量衡量,汤森路透与科技事业部日前发布的最新报告《创新在中国—中国专利活动发展趋势与创新的全球化》显示,中国企业开始成为全球专利格局中的领头羊,华为、中兴、阿里巴巴、联想、腾讯、中芯国际等名列其中。中国的发明专利申请总量从2003年的4万件增至2013年的62.96万件,远远超过美国的20多万件,也超过了日本,成为全球专利产出总量最多的国家。

作为全球最大的通信市场,中国声音正在响彻从网络到终端应用的整个产业链。而在网络安全的议题下,国产化替代成为趋势之一并迎来黄金发展期。一方面,信息安全上升为国家战略,相关补贴和支持政策落地护航,IT国产化大势所趋。另一方面,驱动行业进步的保障始终是创新。在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推动大众创业、鼓励科技创新,不仅可以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市场需求,也有利于提升我国关键技术的竞争力,促进更多的大企业适应国际竞争的激烈挑战。

两条腿走路演绎IT业“中国式创新”

IT业创新的必要性需要依靠可行路径选择来实现,中国式创新正在从完全依赖进口向内部的双轮驱动转变。

其一,积极引入适应市场需求的先进技术,在此基础上根据国情吸收消化和创新。正如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所言,“自主创新”的第一个误区就是变成了“自己创新”。强调自主,主要是强调自强不息,强调主导创新的过程,而不是完全的自己创新,更不能把自主创新理解为中国创新或者关门创新。理论联系实际,中国的自主创新不能搞闭关锁国,不能背离30多年的改革开放理念;中国的IT业自主创新不等于另起炉灶从头开始。我们可以这样分析理解:跟TD-SCDMA不同,中电信和中联通采用了世界上比较成熟的通信技术,这被指完全拿来主义会受制于人其实是伪命题,TD与其他两种技术并不是完全孤立的,关键是运营商在引入基础上适应国情的创新吸收。

其二,完全自主的技术创新,这需要举国之力引导和推动。眼下,IT业国产化替代大潮来临。如中国银监会联合发改委 、科技部和工信部在今年发布的《关于应用安全可控信息技术加强银行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银行业安全可控信息技术使用率在2019年以前要达到75%,并提出核心知识和关键技术自主掌控的要求。但业内人士也指出,仅靠一个或者几个厂商无法实现IT国产化,更需要的是构建系统开发者、软件服务商与使用者良性互动的系统应用生态圈、产业链。

提升中国IT业核心竞争力重在培育创新土壤

TD式创新折射中国IT业新一轮创新问题,并引发深思:究竟什么是核心竞争力,打造IT业核心竞争力需要哪些要素?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中国创新发展报告(2014)》认为,在推动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政策顶层设计之前,国家已经在持续关注和重视创新能力的建设,然而创新成果支撑不力、创新主体动力不足、创新型人才缺乏等现象困扰和阻碍着我国自主创新事业发展,形成我国创新需要面对和解决的三大困境。

万网创始人张向东认为,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人才从西方国家的回流趋势与下一轮科技浪潮的到来都构成了巨大的机会。假如下一波形势能够被年轻人抓住,再加上政府和民间资本大力引导与支持,互联网与科技创新产业能够成为相对低迷状态下,促进中国经济增长的最佳抢眼点之一。

综合分析认为,在当前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背景下,中国IT业的创新能力关乎现代国家的前途与命运,是中国进行现代化建设、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支撑与保障。核心竞争力是一个多因素的结合体,它不能缺少核心技术这个根本基础,但同时更是自主创新环境、管理机制、人才机制、市场渠道、服务水平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有如在追求自主创新技术,探究TD究竟是否为自主创新的同时,更需要思考如何从激励机制、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真正培育自主创新的土壤。(张颖洁)

(责编:魏艳、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