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我生物航空燃油技术取得进展

2014年12月22日09:06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马爱平

  日前,由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承担的国家863计划“生物质水相催化合成生物航空燃油”课题取得了重要进展。

  国际上生物航空燃油几乎全由油脂原料制取,然而由于成本高昂,除各大航空公司进行试飞或局部航线示范飞行外,尚未进入商业化应用。生物质水相催化合成航空燃油技术在国际上还处于研发阶段,尚未建设工业示范装置。

  课题组人员以秸秆等木质纤维素类生物质及木薯等非粮生物质为原料,研发出了生物质高效水热解聚—水相化学催化合成生物航空燃油新技术,并设计建成了国际上首座生物质水相催化合成生物航空燃油中试装置,生产的生物航空燃油经国家油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达到了国际生物航空燃油ASTM7566标准,具备了应用于航空飞行的质量可行性。

  研发团队突破核心技术,研制了高水热稳定的水相化学催化材料及水相合成反应器,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质水相化学催化合成生物航空燃油成套技术及装置,成果已获得多项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中试结果表明,8—10吨秸秆类生物质原料可生产1吨生物航空燃油产品,生产成本约为8000—10000元/吨,通过进一步优化及提高催化效率,生产成本可再降低。我国在这一技术领域率先取得突破,有望成为率先掌握纤维素生物航空燃油生产技术的国家。

  我国航空燃油的年需求量约为2500万吨,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5000万吨/年。而我国每年农林废弃生物质资源量约折合7亿吨标准煤,其中秸秆年产量约6亿吨,林业生产和木材加工废弃物约3亿吨,再加上木薯等非粮生物质,资源丰富。该课题研发的生物质水相催化合成技术,可满足我国民航业对航空燃油的需求。

  (本栏目与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办合办)

(来源:科技日报)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