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法国工业产权局:知识产权成企业财富杠杆

2014年12月11日10:06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知识产权成企业财富杠杆

  为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由法中委员会、法国工业产权局、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共同举办的首届“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颁奖典礼日前在京揭幕。该奖旨在表彰在促进中法两国协同创新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以推进两国产学研交流与合作。法国工业产权局局长伊夫·拉普耶在颁奖现场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的专访

  自1978年中法两国签订政府间科研协议以来,两国科研合作的领域不断扩展。中法联合科研机构是两国科研人员长期合作形成制度化的成果。拉普耶介绍,目前已建成56个中法科研联合实验室和合作团队,分布在10个领域,如基础物理、应用物理、能源和环境、化学、生物、医学、数学、信息和通讯科技、核能及社会科学等,吸引两国600多个科研机构、近3000名科研人员参与。拉普耶表示,作为传统科研大国,法国每年的研发投入占GDP的2.3%。法国在多个科技领域都取得世界级成就,特别是在智能绿色生态城市、低碳节能、可持续交通、创新服务、智能生活方式等方面。

  谈到中法两国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合作成果和最新进展,拉普耶说,20年前法国工业产权局已在法国驻华使馆有常驻代表和官员。30多年来,中法两国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每年都会定期交流。拉普耶指出,加强双边合作和对某些知识产权的相互承认,可以更好促进两国企业在商务和经贸领域的交流合作。

  拉普耶认为,当前企业的价值已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回溯50年前,企业的价值体现在它的产品、生产工具、产业布局及其所拥有的生产资料和资金。但如今企业85%的价值都是无形资产,即人力资源、创新、品牌、知识产权等所带来的资源。这些与知识产权相关的创新成果,已经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扩展至世界每个角落。知识产权不仅能得到回报,更可以成为企业财富的杠杆。知识产权及专利在中法过去30多年的创新合作中的作用尤为关键。比如两国在核能方面的技术合作与转让;空中客车与中国公司的合作;标致雪铁龙集团和中国东风集团的合作等等,专利和工业产权的保护都不可或缺。

  谈到法国未来在专利产权保护方面的规划,拉普耶局长介绍说,法国正在实施一个宏大的计划即“单一专利计划”,该计划也正在欧洲层面实施。未来,在欧洲专利局的协调下,一项专利在一个欧盟国家得到认可后,就将自动得到其他成员国的承认,从而使工业产权信息更易于全欧洲共享,也便于欧洲之外的国家了解我们的专利。“通过这次评奖,我们看到中法两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表现出的良好合作意愿。希望通过‘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这样的活动,能促进两国企业在协同创新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

  拉普耶透露,此行中法双方就知识产权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充分交流,并确定了2015年两国在该领域的四大工作重点:进一步促进两国在创新方面的合作;推动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法国工业产权局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合作从国家层面扩展至省级层;继续组织中国知识产权相关人士赴斯特拉斯堡的培训交流;双方的合作与交流将欢迎更多的机构和研究人士参与。拉普耶认为,双方可利用2015年底的巴黎气候大会平台,向世界展示中法两国在工业产权方面的合作范例,分享相关的成果和经验。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