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77岁老人获全国发明金奖

2014年12月08日09:17    来源:京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7岁老人获全国发明金奖

  昨天,刚刚在中国国际发明展览会上,获得金、银、铜奖各一个的花家定老人,从润州区科技局接到了李克强总理的回信。润州区科技局局长李忠表示,将出资把花家定的专利收储到江苏大学的相关专利收储平台,帮助他实现其专利项目“公共照明节能改革实施方案及组成产品”的转化。

  退休前,花家定先后在我市多家电子仪器公司担任工程师,长期从事产品开发和业务管理工作,曾成功设计出国内第一台扩音对讲调度电话总机等。此外,他还被电子工业部、省多次推荐至部攻关组工作,并被聘为全国器件品质评比评审员。退休后,花家定依然没有放弃发明创造。10年前,他发现大中型企业的照明系统资源浪费很严重,而与此同时国家开始大力推广节能产品,他便决定投入到“公共照明节能改革实施方案及组成产品”的研发当中。

  四年后,花家定终于系统地完成了他的研发和设计。“很多企业和公共场所必须在夜晚保持照明,但夜间行走和活动的人很少,持续照明是一种浪费。可如果通过感应方式采用间断照明,一旦发生突发状况,又不能实现持续照明,会影响突发事件处理。”花家定告诉记者,在当前的供电线路中,是无法在同一条线路上同时实现两种照明状态的。也就是说,要么是通过感应短时间照明,要么是持续照明。而他获得专利授权的“公共照明节能改革实施方案及组成产品”,则攻克了这个难题。“用我的专利,可以实现持续照明和间断照明的自由转换。”花家定很开心地告诉记者,目前,他的这项技术走在了世界前列。

  “你看,这是8月12日的《参考消息》,上面这篇《智能路灯可减少碳排放》转载的是8月10日的黄国《新科学家》周刊的一则新闻。内容是说,丹麦的国家研究所是目前世界上在这方面研究最先进的,他们现在也实现了在同一条线路上可以实现两种照明状态。”花家定解释说,按这则新闻来说,丹麦的研究成果只能将持续照明向间断照明转换,但转成间断照明后却不能再转为持续照明,而他的专利则可以在两者之间自由转换,这就是他的领先之处。

  “我为了这项专利投入了好几万元开发模具,光审查时间就持续了六年之久,仅一个细节上的解释就有两页纸,不是那种只存在于理论上的专利。根据我的计算,使用我的专利,一个有250只路灯的企业每年将节约一半左右的路灯电费,而一次性投资费用也可在当年全部收回。”花家定说,他写给李克强总理也是希望政府能帮助他,尽快实现专利转化,为推进中国的节能减排出一点力。

  (沙艳秋)

  链接

  六年的专利审核之路

  花家定老人研发的“公共照明节能改革实施方案及组成产品”,获得授权经历了一条漫长的审查之路。

  润州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的专利从申请到获得授权,最多不超过两年。一般在二十个月左右,短的只有几个月。然而,花家定老人在就“公共照明节能改革实施方案及组成产品”提出专利申请后,整个审查过程却耗时六年。

  “发明专利的审核是很严格的,一般而言,如果审查员有疑问,会向专利申请人提出质询,然后专利申请人要给出答复。这一问一答是有周期的,最少也要有四个月左右的时间。因此,一般一年最多也就两次质询和答复。而通常专利申请人回复质询如果不能让审查员满意,那就这专利的申请也就不能被授权了。我完全没想到,我会有六年的质询和答复过程。”花家定告诉记者,这一方面是由于专利审查员必须很谨慎,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他的专利比较新颖,他在阐述上未能一次性到位,让审查员理解。“如果他们不看重我的专利,也许一两次质询后就直接驳掉了我的专利申请呢。”

  花家定说,在过去的十年中,为了完成专利研发和申报,他常常睡不好觉。有时候,深更半夜有了灵感,他就会立即起床把想法写下来。“我的这个专利核心技术概括起来就是三句话:集中控制、三线传输、终端转换。光一个三线传输,我的解释就有两页纸呢。”花家定表示,虽然专利的申请过程比较坎坷,但结果还是令人开心的。“今年初我拿到专利授权后就在想,能尽快实现专利转化就好了,节能减排可是利国利民的大事。”(沙艳秋)

  防偷盗手提箱很实用

  花家定老人退休十多年来,一直埋首于科研发明。目前,他已拥有四个发明专利和五个实用新型专利。在刚刚结束的由中国发明协会在苏州举办的中国国际发明展览会上,他除了专利项目“公共照明节能改革实施方案及组成产品”获得金奖外,“电器控制箱更新系列(三专利)”和“带语音报警功能防偷盗的手提箱”还分别获得了银奖和铜奖。这成为中国国际发明展览会上的一个引人关注的话题。

  这其中,“带语音报警功能防偷盗的手提箱”格外实用。花家定向记者展示了这项专利。

  花家定先取出了一个手提箱,打开了手提箱中的一个开关。记者拿起手提箱向门外走去,没走几步,手提箱中传来了响亮的语音呼叫:“有人抢劫啦!有人抢劫啦!”记者放下手提箱,来到花家定面前。只见他手中拿一个小小的遥控器。“我打开开关后,手提箱就进入了防抢劫状态,一旦有人抢走它,我只要拿着遥控器对着手提箱按一下,就会有语音报警了,200米内都有效果。”

  随后,花家定又取出一个女性手提包,向记者展示了防偷窃功能。他同样打开了手提包里的一个开关,然后用遥控器对着手提包按了一下。随后,花家定便离开放着手提包的房间。这时,记者走上前想轻轻地提起手提包。谁知包才轻微挪动了一点,便发出了“呜呜呜”的报警音。

  花家定说这个防偷盗装置,主要是针对现在频繁出现的飞车抢夺,以及在长途旅行中可能会出现的偷盗行李箱的情况。“如果有人飞车抢夺,一时追不上不要紧,只要在抢包人跑出200米远前按下遥控,那么包就一直会报警,周围的人就会知道了。你说他还能一直拿着包吗?至于长途出差,我们不能不睡觉不上厕所吧,行李箱怎么办?有了这个装置,我们就可以放心地休息了。你只管睡觉,只要有人动了这个包,包就会报警。”花家定告诉记者,为了使用方便,他还可以把遥控装置和手机装在一起。(沙艳秋)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