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泰安:民间发明难对接需求 个人申请专利锐减

2014年10月23日09:21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泰安:民间发明难对接需求 个人申请专利锐减

  新泰民间发明家李仕清下岗8年来,发明一百多项专利,大部分没投入生产就已过期,手中二十多项保护期内专利也无一项进入实际运用。泰安市知识产权局介绍,个人申请专利数量已下降至总数的一半,许多发明专利都因不符合市场需要而过期。

  10月初,新泰民间发明家李仕清借一项螺旋刀具发明专利,获批注册一家机械公司。这项发明同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美国发明专利认证,然而,这也没能让他摆脱发明专利20年来的尴尬——没有一项专利被使用。

  李仕清从随身携带的挎包中,拿出近三年来的实用新型专利、国家发明专利以及美国发明专利的证书,共十几个涉及领域主要在机械刀具、采煤机等。虽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不少,但发明专利无人识让李仕清有些心灰意冷。

  李仕清说,他下岗前是一工具厂工人,从1995年开始申请发明专利,先后有一百多项,已有近五十项专利过保护期只能放弃,有二三十项发明干脆没有申请,大部分发明的原型都已丢弃。

  李仕清说,闲置的还有20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国家发明专利。节衣缩食省下来的钱都用在搞发明专利及申请发明专利,许多人对他不太理解,而他没有放弃过。

  “我发明的这个美国专利,能提高生产效率至少40%,可就是无人问津,太可惜。”李仕清说,这项美国发明专利,申请下来花费六万多。近十年中还有三四十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获得授权,但因拿不出后续费用而放弃。

(责编:朱妮(实习生)、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