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多家企业相中大学生创意专利

2014年12月08日09: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家企业相中大学生创意专利

  (记者 雷嘉)用过的信封可以变成一盆微型绿植、盲人可以摸着下象棋、老年人有省力自行车……昨天,第三届首都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在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举行,不少大学生的创意作品转化为了专利。

  本次推介会展示了京津冀三地55所高校学生的536件作品,包括专利成果、科技创新作品、文化创意作品、创业计划书等,涵盖资源与环境、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业、电子信息、生物与新医药,乃至航天航空领域。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推介会现场看到,那些与民生贴近的创意作品围观者最多。北京农学院学生张岩设计的“绿植信封”很简单:普通信封里藏着棉片和花籽,经过加工的信封简单剪裁后,就能折成一个微型花盆。将棉片和花籽放在花盆里,特殊材料制成的信封还能浇水,几天后就能发芽,信封变成了一小盆绿植。

  农学院学生设计的精巧的阳台种菜装置,同样吸引了很多市民。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的作品充满了机械感。“省力自行车”样子看起来有点像一辆小型摩托车,但却是纯粹的人力动力,通过复杂的机械装置,让骑车人更省力。尤其是上下坡的时候,可以大大减轻腿部肌肉和关节的负担。

  此外,北京化工大学的水下移动机器人、北京工业大学的脑电波控制智能车、河北工业大学的精诺电子商务数据分析平台、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尼古丁降解菌在烟草废水处理中的应用等作品,都是夺奖的大热门。

  本届展会组委会将通过市科协、市总工会、中关村管委会等,向其所联系的企业宣传和推广学生作品,促成企业与学生创业团队的合作。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过去两届推介会上,企业与高校学生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已经有六项。

  摄影/记者 袁艺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