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一款智能摩托发明卖了1200万元 看知识如何变钱

2014年12月04日09:02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款智能摩托发明卖了1200万元 看知识如何变钱

1款智能摩托发明卖了1200万元 看知识如何变钱

  ▲量产后的AAT电动摩托车(图中两辆都是)比传统摩托车智能还节能 重庆晚报记者 刘润 摄

  在上月中旬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一款低碳智能电动摩托车正式发布。它的关键———新型自适应自动变速智慧平衡控制系统技术(简称AAT技术),来自西南大学薛荣生研究员和他的团队。上海一摩托车厂家为了获得这项专利,给了1200万元专利费,而且以后每售卖一辆摩托车,专利权人还要抽取10元专利费。

  0.01秒读懂驾驶人指令

  “AAT就相当于车的大脑,它可以代替人的大脑。”西南大学智能传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薛荣生介绍,它是一种智能化的自动变速器,取代了传统的电控系统、液压系统、离合器系统、手动操纵机构和换挡等器件。可以自动感知不同路况,识别出行驶阻力、上坡、下坡等路况信息。当你踏油门或者刹车时,仅需0.01秒左右,它就可以读懂指令,并根据路况,以最适合的车速行进。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见到了这款电动摩托车,它和其它摩托车的外观差不多。“但大脑不一样。”薛荣生说,这款摩托车应用了AAT技术,中央控制器也更大些,里面装了数十万个数据。人每操作一次,它会根据数据、数学模型自动平衡,给出最合理的反应。

  1公里只需要1.2分钱电费

  “不仅智慧,也很节能。”薛荣生说,AAT能够让电机保持最高效率状态工作,一般汽车电机输出效率损耗为20%以上,而AAT只损失4%。电池使用寿命比普通电动车可延长一倍以上。采用AAT技术的电动摩托车,100公里耗电只需1.2元~1.7元,而燃油摩托车需要15元~18元。

  据了解,这款摩托车起售价在6000元左右,将于年内完成批量生产准备和小批量生产,预计明年将产销10万辆以上,实现销售额6亿元以上。

  AAT技术还将应用在电动汽车上。目前,和力帆合作的电动汽车目前已经完成工程样机,正在进行台架和装车道路试验、工艺论证,预计2年内实现产业化。

  知识如何变钱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从市知识产权局获悉,重庆一家制药企业从中国农业银行获得2000万元贷款,这次贷款的抵押物,不是常见的房子等不动产,而是3项药品发明专利。这也创造了重庆医药产业领域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高。

  尝到甜头的,是重庆华森制药有限公司。1997年,四川省泸州市人游洪涛到荣昌创办了这家企业。该公司2013年产值10.3亿元,在全国6000多家医药企业中排名113位。

  上月底,公司从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分行荣昌支行贷款2000万元。贷款抵押物为威地美(铝碳酸镁片)、都梁软胶囊、痛泻宁颗粒3项药品的发明专利技术。

  这些药均为医保药品,上市多年,年销售额4亿多元。其中,威地美主治胃部疾病,与进口品种质量相当,价格便宜了一半,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都梁软胶囊为主治头痛中成药,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痛泻宁颗粒为国内第一个治疗肠易激综合征的中药新药,获得国际发明专利。

  根据北京中金浩资产评估公司的价值评估,3项专利估值为6000万元。“之前不动产已经抵押完了,现在用药品发明专利来贷款,为企业今后贷款打开了路子。”游洪涛说,从评估到银行放款,前后只用了一个月时间。

  哪些知识产权能抵押?

  哪些知识产权抵押融资时比较容易获得银行青睐?“一般只接受有核心技术的发明专利。”农行业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是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等非发明专利,银行一般不会接受。

  光拥有发明专利也不行,还得有根据发明专利生产出的产品,也就是说,即使是发明专利,如果只有一个证书没有产品,是不能进行抵押融资的。同时,要求产品投入市场至少有2年时间。

  “不是任何知识产权都可以进行资产评估抵押融资,我们只考虑有着成熟产品、未来发展前景好的项目。”北京中金浩资产评估公司重庆办事处负责人说,他们要求是发明专利,而且要生产出产品,在市场上有发展前景,产生一定效益。“如果企业连续3年亏损,也不予评估。”

  如何办理抵押?

  1 企业首先找到银行,向银行讲明企业基本情况、拥有的专利情况,银行会根据企业提供的内容做一个基本判断。

  2 如果银行愿意接受贷款申请,需要找一家有资质、获得该银行认可的第三方评估公司进行资产评估。

  3 评估公司评估出抵押的知识产权价值后,银行确定贷款金额。

  4 贷款企业、评估公司、银行三方到国家知识产权局进行质押登记备案。

  5 登记备案生效后,银行发放贷款。

  激励科技成果转化

  可奖励净收益50%

  今年,《重庆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股权和分红激励实施办法》发布,提出入股奖励、收益分成、股权奖励、股权出售、期权奖励、分红奖励6种激励方法。科技工作者可凭科技成果向企业作价入股,享受股权奖励,股权价值总额最高可达科技成果转化净收益50%。今年我市拟选择5~10家企事业单位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股权和分红激励改革,主要涉及地矿、IT、农业等领域。

  据中新社(罗静 孙明君)

(责编:魏艳、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