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河北邯郸撑起“专利保护伞” 解除企业维权烦恼

2014年12月01日08:3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北邯郸撑起“专利保护伞” 解除企业维权烦恼

  新华网石家庄11月30日电(记者曹国厂)为解除科技企业维权烦恼,自2月份被列入国家专利保险工作试点城市以来,河北邯郸市已有11家企业投保,承保专利66件,承担风险保障109万元,保险为企业专利穿上了“保护衣”。

  记者从河北省邯郸市科技局了解到,随着企业专利申请量迅速增长,知识产权纠纷也随之增多。2013年,邯郸市知识产权局接到企业投诉专利侵权案件43起,今年1至10月份已有56起。专利维权、诉讼取证难、成本高,是不少企业维权时遭遇的尴尬。

  靠专利起家的河北硅谷化工有限公司共为企业22项专利进行了投保,其中发明专利占9项。硅谷公司总经理宋志强介绍说,前些年硅谷化工与华北电科院共同研发的长效防污闪涂料PRTV,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电网公司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目录,2004年提交专利申请并以“PRTV”注册商标。2007年开始,他们发现PRTV产品在天津、北京、山西等地有了仿冒品,但调查取证成为一大难题。后来,硅谷化工的知识产权官司一打就是两年,最终虽赢了官司,却为此花了200多万元的各项费用。

  今年以来,邯郸市举办保险、企业需求对接会,设置绿色维权通道,定期跟踪投保专利法律状态,出台了《邯郸市专利保险补贴资金管理办法(暂行)》,政府投入3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企业专利保险补贴。企业专利维权过程中所产生的调查费用和法律费用,每件专利最高可获得4万元的保费理赔。这对于企业专利维权意义重大,有利于增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