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申长雨:努力推动京外专利审查协作中心科学发展

2014年11月13日08:49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申长雨:努力推动京外专利审查协作中心科学发展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京外专利审查协作中心首次运营和管理现场会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出席会议并讲话。申长雨充分肯定了京外审协中心建设和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未来的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努力推动京外审协中心科学发展。

  申长雨指出,近年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有关地方的共同推动下,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6个京外审协中心建设和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队伍建设初具规模,审查能力初步形成,服务地方初见成效,软硬件建设齐头并进,党建工作持续加强,已经成为国家专利审查工作的重要支撑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生力量。

  申长雨强调,当前,我国进入了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对知识产权工作高度重视,将其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战略机遇。京外审协中心一定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主动融入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融入到整个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来,融入到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工作部署中来,找准定位,扮演好角色,在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同时,实现自身更好更快的发展。

  对京外审协中心未来的建设和发展,申长雨强调,关键是要做到一个坚持,发挥好两大职能,夯实四个基础。首先,要坚持科学发展。要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意识,扭住发展不放松,加快发展不停顿,用发展的理念、思维和办法,破解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进一步做到以人为本,立足人才干事业,搭建好干事创业的平台,促进中心干部职工全面发展。要积极推动中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着力抓好中心的硬件建设、软件建设、能力建设、队伍建设、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的工作。要把中心放到全局工作中去思考、去定位,统筹好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形成推动中心发展的强大合力。

  其次,要发挥好两大职能。一要着力做好专利审查,牢固树立质量意识,按照统一的审查标准,高质量地做好每一件专利的审查,确保审查和授权的每一件专利,都经得起时间和市场的检验。二要积极主动服务地方,要牢固树立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的理念,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好自身优势,推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第三,要夯实四个基础。一要夯实人才基础。要立足中心未来的发展,在预定规模内稳步扩大人才队伍,不断优化人才结构,实现人才队伍的可持续发展。二要夯实制度基础。要把规范管理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努力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凭制度行权的良好氛围,确保中心规范运行、健康发展。三要夯实硬件基础。要加快推进专利审查永久业务用房及其配套设施的建设,切实抓好工程建设过程中的质量控制、进度控制、资金控制和廉政控制,建设精品工程,为中心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硬件基础。四要夯实党建基础。要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为中心的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组织和作风保障。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副局长徐聪主持会议。

  据了解,此次会议旨在及时总结京外审协中心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研究和解决面临的问题,促进局内各部门与京外审协中心之间的协调,共同推动京外审协中心发展。会上,江苏、广东、河南、湖北、天津、四川等京外审协中心负责人分别报告了各自运营和管理情况,审协北京中心负责人介绍了经验。与会人员围绕京外审协中心定位、业务发展、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建设以及服务地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国家知识产权局及专利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并作了针对性发言。

  据悉,截至今年9月底,6个京外审协中心共有干部职工4666人,累计完成发明专利审查一通43.9万件,审结22.7万件。(记者向利江苏报道)

(责编:郭方园(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