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29.1亿美元  联想买到了啥

2014年11月05日08:33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9.1亿美元 联想买到了啥

  原标题:29.1亿美元 联想买到了啥

  ■交易空间

  自从今年1月底联想宣布将以近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后,业界议论纷纷。最近这个交易有了结果:10月30日,联想集团与谷歌宣布,联想正式完成从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 随着这一价值29.1亿美元收购交易的完成,联想集团如愿获得了专利、品牌、运营商渠道与研发团队。而这几点中,杨元庆最为看重的是专利。

  杨元庆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重点强调了这样一点。他说,“特别值得一提,从今以后联想将拥有丰富的专利组合和知识产权的许可,使得在全世界所有市场,尤其是成熟市场开展业务。”

  通过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联想集团从谷歌手中获得了2000多项专利,并获得了谷歌2.1万项专利的交叉授权。

  此前联想手机主要在中国销售,且一度成为市场第一名,但在全球其他地方销量占比很低。杨元庆说,摩托罗拉在成熟市场有一定的市场地位,比如北美,就列第三位,仅次于苹果、三星。杨元庆认为,这次收购让联想集团在拓展北美、欧洲成熟市场时专利费用较低,能够处在更好的竞争位置上。

  业内人士预计,如果没有充足的专利库作为防御或者交叉授权,企业大约要准备20%的营收作为成本,用于专利授权。

  联想今年以来在专利领域频频出手。3月,与美国专利授权公司达成协议,以1亿美元购买对方的21项专利组合,获得2500项专利的交叉授权;4月,收购日本电气株式会社在全球多个国家申请的超过3800项专利组合,涉及技术已广泛用于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的生产制造。

  10月初,联想以21亿美元完成了对IBM X86服务器的收购,获得IBM X86业务拥有的1100多项专利、百余开放架构解决方案。

  联想获得大量专利,不仅能降低未来专利侵权诉讼的风险,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制约联想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对手,为联想布局全球市场铺平道路。

  联想完成对摩托罗拉移动的收购后,除了获得2000项专利的直接所有权以及大量的交叉专利授权,同时,摩托罗拉将继续拥有超过21000项谷歌保留专利的免费使用许可。未来,联想还可通过知识产权的再授权、再许可,使其实现二次、三次增值。

  联想提供的信息显示,其目前已拥有11000余项全球公认专利,中国业务产生的专利超过7000项,海外业务产生的专利超过4000项,这还不包括摩托罗拉和IBM X86服务器业务的专利数。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