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微软收购诺基亚:专利唯有组合才有价值

2014年06月11日09:30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利唯有组合才有价值

  案例:2013年9月3日, 微软以72亿美元收购诺基亚公司设备和服务业务, 在微软的72亿美元中, 其中50亿美元用于收购诺基亚的设备业务, 21.8亿用于支付诺基亚的非独占专利许可费。诺基亚的专利组合包括3万件功能专利,8500件设计专利,而目前只有10%对外授权,也就是说,还有90%的专利组合等待更高的专利许可回报,业界普遍认为微软诺基亚的联合会成为凭借强大专利组合而形成的巨大专利提款机。

  在这个案例中我们看到一个词“专利组合”。如何进行有价值的专利申请,实质上可以理解为如何进行有效的专利组合。对一项创新技术或者一件产品而言,要达到有效的专利保护,那么围绕该技术或产品的专利申请往往不是一件专利或几件专利,而是一个专利集群,它包括了对核心技术和外围技术的一系列严密的保护,全方位地给创新技术撑起了一张保护网。

  我们所说的专利组合,并非是多件专利的简单集合,而是一组彼此之间有差别但又相互关联,存在一定内在联系的专利集群。在这组专利集群中,依照企业技术、市场等方面的关联性, 围绕不同运用功效,对专利的结构和数量分布设计,依靠不同专利之间的协同作用,可以有效打破单件专利的局限性, 消除专利文件撰写的缺陷造成的不利影响。

  单件专利在技术保护上存在着明显的局限性,比如创新的是一件产品,那么仅仅保护该产品的形状和结构显然不够,还应当对该产品的材料、生产工艺和生产设备、该产品在相关领域内的应用中可能出现的新的技术方案一并保护起来,否则,如果仅仅保护一个方面,一旦模仿者或竞争对手通过简单的改动或规避策略绕开专利的保护范围,就会使得专利权人丧失对创新技术的实质控制权,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如果竞争对手一旦绕开了技术持有人的专利保护范围,那么他必然会在该产品其它方面,比如产品与其他技术相结合时产生的二次创新成果,进一步研发中产生的新的技术方案,在应用效果和应用领域等方面形成的新的技术方案和解决方案,进行专利申请,那么掌握着原创技术的企业,由于没有专利组合,在单件专利被围困以后将束手无策,将技术和市场白白交给了竞争对手。

  专利组合的好处在于,能够通过一个群组的专利来覆盖创新技术的核心专利,以及各种优化改进、技术结合、应用扩展等延伸出来的新的技术方案而生成的外围专利,核心专利和外围专利的组合是常见的专利组合形式,当然,专利组合实际是动态的,它还包括在技术发展、产品升级、市场需要和竞争环境等因素的变化下,技术持有人根据实际需要对专利组合中的专利进行后续申请以及对专利组合的规模和结构进行及时调整,只有这样的专利组合才能对创新技术进行全面而有效的保护,增强企业对技术的持久控制力,提高企业的专利防御能力,防止竞争对手的觊觎和挑衅。

  我们时常看到,企业确实围绕一项创新技术申请了一组专利,但是在专利审查中有一些因驳回而没有拿到授权,而另一部分拿到专利授权的技术并没有有效地保护好自己的技术,这是什么原因呢?主要是申请人在进行专利申请时没有一个总体框架,也就是说,申请的专利零散,各个专利之间没有内在的关联度,使得各专利之间没有相互的支撑和协同,没有形成有效的专利组合,其中的某些专利被驳回或在被宣告无效,则该组专利瓦解,不仅技术被无偿公开而且由于没有形成有效的专利保护,使得技术持有人陷入十分被动的境地。

  那么,如何搭建有效的专利组合呢? 我们知道,专利申请是为企业发展战略服务的,成熟一些的企业一般都设有法律部或单独的知识产权部门,由一位公司领导分管企业的知识产权工作,在专利申请之前,通常需要开会讨论,根据企业预期的未来市场格局、行业技术发展现状以及本企业的技术研发水平,确定专利申请策略,再由企业专利事务负责人牵头,有必要时引入质量好的专利代理机构,一同对企业的研发成果进行梳理和挖掘,从核心专利、外围专利等角度形成完整的有效专利组合。

(责编:刘霁(实习生)、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