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贵州省56家优势企业申请专利超万件

2014年10月30日09:03    来源:贵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56家优势企业申请专利超万件

  本报讯 (记者 王雨)自2011年实施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程以来,贵州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共立项支持142家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先后认定56家贵州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这56家优势企业申请专利已过万件。

  截至2014年6月,贵州省认定的56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共申请专利11808件,发明专利申请4940件,专利申请占全省申请总数的17.24%,发明专利申请占全省发明专利申请总数的26.5%;授权专利7395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462件,专利授权占全省授权总数的21.2%,发明专利授权占全省发明专利授权总数的35.03%,对全省每万人均有效发明专利的贡献率超过35%,有35家企业专利申请量超过100件。同时,在磷精细化工、高性能铝合金、民族医药、新材料、航空航天零部件等领域,形成了以专利支撑为主的知识产权优势,56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共形成专利群111个。

  56家企业中,2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5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这些企业的创新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形成了以专利支撑为主的知识产权优势,专利产品成为企业转型发展最重要的增长点。

  据悉,结合贵州省企业实际,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分期分批确定贵州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程培育对象,投入知识产权专项经费近6000万元,用于企业开展专利申请、知识产权奖励、专利信息分析利用、人才引进和培养、知识产权维权、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等工作。对优势企业技术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的专利技术实施运用给予立项支持,引导企业转型发展。2011年以来,共立项实施了52个专利实施及转化运用项目,投入省级知识产权专项资金520万元,引导企业投入项目资金5.8亿元。据不完全统计,在实施期间,52个项目为企业新增产值38亿元、销售收入34亿元、利税5亿元。

  同时,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大力推动企业开展专利权质押工作解决资金难题,有20家企业实现专利权质押贷款近10亿元,今年9月,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从贵阳银行成功获得8500万元专利权质押贷款,这是迄今为止贵州省最大一笔专利权质押贷款。

(责编:朱妮(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