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当知识产权遇上互联网

2014年10月30日08:49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当知识产权遇上互联网

零售、教育、旅游、金融……一个个传统行业在互联网的冲击下发生巨大转变。如何用互联网思维解决传统的知识产权服务业遇到的问题?这正是知果果网创始人兼CEO刘思思努力实现的梦想。

2014年5月4日,知果果网正式上线运营。在这里,用户可以像网购一样将商标注册、版权登记等知识产权服务放进“购物车”,并随时掌握服务进展,用户在知果果网遇到的每一个难题,都会有专属顾问耐心解答。“让用户享受到全新的知识产权服务体验,是我们不变的初衷。”刘思思说。

在“用户至上,体验为王”的互联网时代,“免费”模式屡被提及。从上线之日起,刘思思就决定扛起“免费”大旗撬动市场,在知果果网推出免费注册商标产品。而在传统的商标代理机构,这项业务的收费多至上千元。仅此一项,知果果网目前已经“烧”掉了300多万元。

“随着知果果网2.0版上线,我们推出了‘代金券’活动,代替传统的‘裸免’方式。”刘思思表示,这并不代表着“免费”时代的结束,而是扩大活动的影响范围,让更多的用户能够享受到免费注册商标的福利。“免费注册商标服务会是我们永恒的标签。”刘思思说。

“知果果网无意与传统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敌。”刘思思表示,免费并不意味着抢生意。“这个市场其实很大,免费只是其中可以走通的一种方式。换个角度来说,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如果往深层次发展,总要有新的东西出现,否则只会一成不变。而知果果网可以说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拥有近10年从业经历的刘思思,一直在思考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的“痛点”。“在传统的知识产权服务领域,信息不对称的现象广泛存在,由此造成市场价格偏高,而在服务意识和能力方面却多年原地踏步。”在刘思思看来,知果果网的出现,让这个原本波澜不惊的行业“互联网思维”了一把。

“在互联网时代,传统的服务模式势必将被颠覆。360用免费颠覆了杀毒软件市场,我们也要用免费颠覆传统的知识产权服务市场。知果果网要做的,就是用‘免费’让知识产权服务回归本质,将盈利点由前期‘跑腿式’的简单代理服务,转变为后期长尾服务,倒逼整个行业及我们自己在附加值服务上更下功夫。”刘思思表示。

“在创新驱动发展的背景下,在线知识产权服务是一件很有想象力的事情。我们希望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知识产权服务平台,让更多的企业拥有自己的品牌和核心技术,让智慧成果惠及每一个人。”在刘思思看来,知识产权服务业的互联网化改造才刚刚开始。(知识产权报 记者 王宇)

(责编:朱妮(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