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我国首创“作品保管”版权服务 2日即可生效

2014年10月14日08:43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作品保管平台截图

人民网北京10月13日电(赵竹青)某次车展上,两位小有名气的车模互相指责对方盗用了自己的服装设计创意,一方还晒出“手稿”来证明自己。但究竟是谁抄袭谁?仍难有清晰的结论。据了解,实用工艺品设计、广告创意、各类大赛等领域的作品,由于其更新频率快、可模仿性强、复制成本低等特点,经常被盗用、滥用,而创作者在主张合法权益时却很难提供有效证明,其创意设计往往不能得到很好的保护。因此,为方便著作权人及时、便捷地取得作品创作完成的证明,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今日正式推出一项新型的版权服务业务——作品保管。该服务采取全线上操作,2个工作日内即可为作品启动保护。

“今天上线的作品保管平台解决了设计界的这一难题。”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副主任陈猛欣喜表示,此前,许多创作者有了好的创意和作品,却总是爱“捂着”,直到有合适的机会才敢拿出来,就是因为害怕作品被盗用,“这下他们不用愁了”。

光华设计基金会副秘书长张丽琼认为,“这项服务特别实用,我觉得它就像银行的保管箱。特别是一些设计产品生命周期短,如果作为专利来申请就显得太慢了,现在终于有更方便快捷的保护方式了。这对设计者们来说应该是一个特别振奋的消息。”

由于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是国家级版权公共服务机构,因此该机构出具的作品保管的证明材料具有较高的公信力,可在作品的创作、使用和传播过程中可即时发挥证明的作用,为著作权人的主张合法权益提供便利。

该作品保管服务集申请、缴费、入库、出库、提取、续保、信息公告等功能于一体,其开发的作品保管平台采取全线上服务的形式,在短短2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作品保管,同时出具保管凭证并发出公告。保管服务初步设置了6、12、18、24个月的期限可选,分别对应的费用为60、120、180、240元,到期后可以续期。据介绍,这项服务在国内属首创,国外亦无类似的平台服务。作为一项崭新的版权服务,其使用体验、实际效果、定价是否合理等问题,还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实际运行才能知道。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表示,未来,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将发展成为我国的支柱产业,在这个过程中,必将涌现出大量的人才和产品。这一全新的版权服务工作,将为广大创作者和使用者提供安全保障,从而扩大交易量、提升作品价值,对繁荣我国文化创意产业有着重要的意义。

 

(责编:赵竹青、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