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广西专利风采

2014年09月30日08:42    来源:广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利风采

自2012年实施“专利倍增计划”以来,广西知识产权局在全区科研院所、企业培育了一批具有知识产权优势资源的单位,它们在专利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方面取得一定成效。有的科研院所在开展发明创造活动中高歌猛进,凭借含金量高的专利发明在国内一些领域实现了“零”的突破,跻身该领域技术先进行列并成功占领了国外市场;有的企业立足本土市场并执着于自主研发,拥有了广西唯一的专利技术,企业竞争力极大提高;有的企业则通过引进专利技术进行二次创新并成功更新换代。为了展示它们的风采,记者采访了其中一些科研院所、国有企业、私有企业,让读者从多角度了解专利工作对推动我区技术创新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和我区发明创造活动的阶段性成效。

1

专利构筑动物疫病防控墙

“从2003年起,我们连续十年对东盟国家兽医技术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凭借的就是手中掌握的多件核心专利。”广西兽医研究所副所长、特聘专家谢芝勋对专利的好处赞不绝口。

东盟国家是禽流感、新城疫、口蹄疫、山羊痘、猪瘟等A类重大动物疫病高发地之一,但他们缺乏相应的动物疫病快速诊断、监测、防控技术和有效的疫苗。我国与东盟国家边贸往来密切,随着候鸟和其他野生动物迁徙,重大动物传染病随时可能传入。为了共同防控动物疫病,中国对东盟国家开展动物疫病快速诊断技术的培训。

由于地处欠发达地区,广西兽医研究所特聘专家团队组建之初也经历过一无人才、二无设备的困境,之后该团队先后引进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知名大学兽医专家,引进先进科研设备,同时送队员出国学习深造,逐渐打造起一支在禽病研究领域具有国际视野和较高科研水平的队伍。近年来,特聘专家团队研发出快速检测诊断鉴别动物传染病病原技术110多种,填补了一批国内外技术空白。其中,可视化LAMP、GeXP高通量、多重PCR和纳米电化学免疫传感器是拳头产品。该团队的检测方法数量及可诊断动物疫病的种类,在国内兽医同行中位于前列。他们研制成功的“禽巴氏杆菌B26—T1200弱毒苗”,是目前国际上预防禽霍乱最好的弱毒苗之一,疫苗在全国推广应用13多亿羽份,减少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亿元。

“尝到专利的甜头后,我们积极提交专利申请,短短两年多,我们13人的团队拥有的发明专利数量从1件提高至29件。与此同时,我们大力推广和运用专利,迄今为止已经为越南、老挝、缅甸、泰国和柬埔寨等东盟国家培训了600多名兽医技术人才。”谢芝勋说,培训涉及到的专利有一项是畜禽水产疾病检测试剂盒的应用,包括LAMP检测试剂盒、PCR检测试剂盒、荧光定量检测试剂盒等,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这些国家的动物疫病防控能力。特聘专家团队还为东兴市、凭祥市和龙州县等边境市县动物疫病防控中心培养了兽医技术骨干,构建边境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阻截带。

特聘专家团队因重视科技创新和专利技术运用,其科研成果不仅造福了国内百姓,还为东盟国家培训了一批动物疫病防控人才。谢芝勋表示,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动物疫病防控技术,才能承担起为东盟国家培训动物疫病防控人才、共同肩负起疫病防控的重任。

今年10月,谢芝勋和他的特聘专家团队又将迎来东盟国家的一批新学员。

2

专利让他们拥有了广西唯一

位于梧州市的中船桂江造船有限公司(下称中船桂江)生产车间里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正在两艘海洋工程辅助船上忙碌地赶工。“我们是广西目前唯一能够建造海洋工程辅助船的工厂,产品主要出口东南亚和海湾地区,近4年来海外销售额达4亿多元。”中船桂江副总工程师邱春良说。

邱春良所说的海洋工程辅助船是一种海洋石油钻探或采油平台服务船。因为钻井平台尺寸大,较笨重,没有自航能力,而且平台上作业人员多,油、水、物资等消耗大,此外,从事石油钻探或采油作业存在着较大的火灾隐患,所以通常情况下,一座平台就需要两三艘较大功率的服务船(负责供应物资或接送人员、负责拖带抛锚定位、消防灭火)。近年来,功能单一的服务船已不太受欢迎。而中船桂江建造的海洋工程辅助船具有实现抛锚、拖拽、供应等功能,能在无限航区进行工作,同时兼具一级对外消防灭火作业能力。

中船桂江自主研发的“大直径法兰表面加工装置”、“PSPC专用打磨夹具”两件专利是其工艺创新的成果。前者在2011年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该专利的应用对船的两套主要设备—直径达4.5米的全回转推进装置安装面及轴线面进行光洁度加工、垂直度扶正,保证了设备的安装精度,从而保证了船的推力及其他主要技术指标。而后者专利技术进行结构现场打磨,保证了全船涂装满足PSPC质量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中船桂江海洋工程辅助船配备的自动定位系统DP2,是一套能自动测量工作船位置的测量系统和自动保持位置的动力系统,它的分系统或部件具有备份功能,即出了故障后备份系统启动工作,可保证自动定位功能,保持船舶在海上作业或航行时的位置或航向不变。

中船桂江的产品能驶出国门,是公司注重科技创新和专利运用的结果。为了让公司的研发实力更上一层楼,中船桂江20多年来坚持与国内高水平的船舶研究所开展产学研活动,目前拥有3个自治区级技术中心。同时,公司鼓励科技创新和提交专利申请,该公司连续3年年均研发投入占销售总额的3.5%以上。目前,公司已提交中国专利申请44件,其中技术含金量高的发明专利25件。

3

一件专利打开一方市场

“我们花300多万元引进这件专利时,看重的就是专利转化后具有的广阔市场前景,结果还不错,一件专利打开了一方市场。”南宁世通琦明公司负责人梁光勇给记者介绍了公司手握专利赢得市场青睐的事例。

世通琦明2012年初引进了一件名为“大功率LED芯片与普通LED芯片组合平板照明灯”的专利技术,该专利主要解决大功率LED照明灯的散热问题。该专利技术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所形成产品在市场上尚为空白。“当时有好几家公司争相引进,最终我们凭着多年的合作关系才拿下它。”梁光勇说。

世通琦明引进这件专利后,一边进行批量生产,一边进行大量的后续研究,包括对敷铜板组合优化、工程塑料材质优化及拓展应用、LED芯片组合方法创新等。“我们通过引进吸收再创新,使产品的散热效果更好,既提高光效又降低功率。”世通琦明技术总监称。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加强产品的后续研发能力,世通琦明还与广西大学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联合成立技术研发中心,在LED智能灯联网、可见光通信领域进行拓展。2011年进入南宁高新科技园区的世通琦明,如今已拥有1件发明专利和5件实用新型专利,另有两件发明专利处于审查阶段。

2012年初引进专利,2012年底将专利形成产品,2013年初将产品推向市场即实现年销售收入近700万元,利润200多万元。目前,世通琦明的产品占到广西LED平板灯市场份额的20%,有些产品还出口南美和欧洲。

“东盟市场非常广阔,下一步我要依靠专利去开拓新市场,我相信未来大有可为。”梁光勇表示会充分利用专利做大市场蛋糕。(记者 李新雄 通讯员 黄华禄)

(责编:朱妮(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