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深圳知识产权局联合召开中小企业海外维权座谈会

2014年09月25日08:21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圳知识产权局联合召开中小企业海外维权座谈会

9月15日和9月18日,深圳商报对《里阳起诉美国“庞氏骗局”CEO》事件进行追踪报道后,事件引起有关方面高度关注。昨天,本报联合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召开深圳商报“十七楼圆桌会议”,专题研讨中小企业海外维权问题。出席座谈会的各界代表认为,面对“赢了官司亏了钱”的可能结果,誓将官司打到底的深圳市里阳电子有限公司(Liown),堪称中国中小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的典型。

中小企业更多忍气吞声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PCT专利申请量达到5261件,占全国比重为51.2%。不仅是PCT数量惊人,深圳的专利质量也相当高。今年1-6月份,深圳国内专利申请量3656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就达13830件。国内专利授权量24715件,同比增加1.6%;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5913件,同比增长9.2%。

对此,曾有海关专家在公开场合表示,深圳市高新企业云集,每年都有大量的专利技术问世。但是,大部分企业对于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的了解存在着法律盲区,以至于企业在出口货物被国外海关查处之后,还不知道怎样通过中国海关保护自己的权利。有的企业虽然知道海关报备有助于其知识产权不被侵权,但他们认为数量太少不值得报备。海关对深圳177家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情况调研报告显示,有68.3%的企业表示当进出口环节企业知识产权受到侵害时,不了解如何申请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另外,仅有5.6%的企业表示自主知识产权已经在海关总署备案。

正是这种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深圳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往往被国外那些“知识产权蟑螂”盯上,成为他们侵权的目标公司。深圳市投资推广署对18家深企调研发现,比亚迪、华为、中兴、腾讯、迅雷、宇龙、诺亚舟、迈乐、华旗、纽曼等10家企业均反映深受“知识产权蟑螂”困扰。调研中,有业内人士估算,深圳仅战略性新兴产业每年需向“知识产权蟑螂”支付的知识产权许可费用即达15亿美元。

面对知识产权在国外被侵权,如果选择维权,企业面临的将是高昂的维权成本。在昨天的座谈会上,深圳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处助理调研员张康华就说了这样一个例子。该局曾经激励鼓励深圳一家伽马刀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但后来这家企业老总告诉张康华:“我们官司打赢了,但企业也破产了。”因此,在海外遭遇知识产权侵权后,大多数企业选择了忍气吞声。

里阳做法具有典型意义

座谈会上,里阳董事长李晓锋介绍说,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子蜡烛和LED照明产品开发制造商之一,2009年,里阳经过研发,发明了“电子蜡烛”。自2010年6月起,里阳先后申请并获得了这项发明在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及加拿大、德国、美国等国的多项专利。

李晓锋告诉与会代表,在开拓美国市场过程中,美国“庞氏骗局”CEO迈克尔奥肖内西(Michael O’Shaughnessy)利用其掌控的Candella/Luminara公司,以合作为名,在骗取里阳“电子蜡烛”发明专利后,将其委托给广东同方照明有限公司生产,牟取暴利的同时,反污里阳试图窃取其知识产权,不仅给里阳在美商业信誉带来巨大破坏,而且给里阳造成了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而广东同方照明有限公司的母公司同方股份副总裁王良海则在公开场合称,由他发明的LED蜡烛灯,将为同方股份带来上亿的利润。

为此,里阳将迈克尔奥肖内西及其所控制的Candella/Luminara公司推上被告席,同时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广东同方照明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其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里阳损失。“里阳誓将官司打到底,为广大中小企业海外维权以身说法。”李晓锋说。

对此,参加昨天座谈会的各界代表纷纷表示对里阳海外维权的这种实力和勇气表示赞赏和钦佩。深圳市东方金源律师事务所律师金焰说,在遭遇海外侵权后,如果选择退让,则只能将本属于自己的市场拱手让人。而如果勇敢维权,则还有机会。“里阳做法无疑值得肯定。”金焰说。

深圳市精英商标事务所副所长李晓兰说,目前,国内企业知识产权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淡薄,在遇到侵权后,大多选择了退让。里阳的维权个案及面对的对手都很独特,但最终选择了将官司打到底,所走法律程序都非常清晰,而且打官司的目的不仅仅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更将宗旨定在了为中小企业海外维权树立样本。“里阳在中国中小企业海外维权道路上具有典型意义。”李晓兰表示。

(责编:朱妮(实习生)、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