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停车专利能否助苹果"抢占"车位

2014年09月19日16:18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停车专利能否助苹果"抢占"车位

  近两年,手机世界风云变幻,各大品牌都在“你方唱罢我登场”地推出新款智能产品。今天你的手机增加了新的功能,明天我的手机就增配一款智能手表……这场“掌中”战争已然愈演愈烈,硝烟弥漫。

  作为当仁不让的手机巨头苹果,在这两年也丝毫没有停歇。先是搭载了指纹识别功能的iPhone 5s让无数的苹果迷们看到了惊喜,千呼万唤的iPhone 6也终于宣布定档9月9日上市,更新换代速度之快和技术创新思路之巧妙,让人们再次肯定了苹果的掌中巨头地位。

  日前,有消息称,苹果公司提交的两件专利申请已经获得了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授权,发明名称分别为“车辆位置自动识别”和“在定位信号微弱的情况下确定停车位置”。

  业内人士猜测,此次获得授权的两件专利,如果可以和iOS系统集成,或将成为苹果手机与汽车控制操作系统相结合的一次完美尝试。

  产品定位 已明确方向

  据悉,苹果在两件专利的文件中写明,通过设备与兼容的车辆建立数据连接,可以通过蓝牙等方式实现二者之间的联系互动。如智能识别用户何时何地停泊车辆、通过车门打开信号或引擎熄灭信号记录位置并继续追踪用户移动等。同时,该专利还能实现追踪位置,当用户想要找到自己停泊的车辆时,可以通过询问Siri,提出“找到车辆”的要求后,实现地图或音频导航。

  其实,这并不是苹果在汽车控制系统方面的首次尝试。早在去年4月,就有媒体报道苹果公司在美国提交了名称为“使用便携式设备启动车辆”的专利申请。该技术不仅可以实现利用手机启动汽车,更可执行打开收音机、调整座椅位置、打开天窗、调整车内温度等操作。

  随后,苹果公司又在2013年的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公布了其“iOS in the Car”项目。在2014年3月召开的日内瓦汽车展上,苹果公司正式对外发布了更名为CarPlay的车载系统,并宣布与法拉利、梅赛德斯奔驰以及沃尔沃等汽车厂商达成合作。

  对于苹果不断发力与汽车控制相关的技术,有媒体评论“在激烈的智能手机比拼中,苹果似乎在汽车产品上找到了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市场前景 需早有布局

  “目前看来,苹果在手机操作汽车系统领域的专利和技术布局已经在逐渐趋于成熟。”北京德恒(重庆)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小晓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说。

  张小晓表示,苹果通过开发和汽车控制相关的技术可以充分发挥其在品牌定位和在系统开发领域的优势。“首先,苹果手机的定位就是中高档的消费人群,这和第一批搭载CarPlay系统的汽车品牌的定位近似。作为此类消费人群,他们更加喜欢快捷、简便的生活模式,如果可以省略了汽车钥匙,只用手机进行操作的话,对于他们而言是一件好事。”

  但是对于苹果手机和汽车控制系统的结合,也有反对的声音。有业内人士指出,苹果公司虽然可以在这个技术上大显身手,但是目前摆在苹果公司面前的问题也不容小觑。

  首先就是安全性问题,一旦手机丢失,是否就意味着汽车也陷入了同样会被盗的境地,因为手机和汽车互相关联,这就极有可能导致使用者“赔了夫人又折兵”。

  其次是合作问题。苹果公司作为手机业的巨头,其研发的新技术自然无人轻视,但是如何能够将其和汽车行业关联起来,同时一旦和苹果公司合作,自己又能够从中获利多少?这成为了很多品牌汽车厂商要考虑的问题。

  此外,业内专家指出,不久前,谷歌公司也推出了与CarPaly相似的系统——Android Auto,诺基亚也宣布开发出了车载操作系统MirrorLink,这些都或将对CarPlay造成影响。

  记者以“汽车、手机、定位”为关键词进行专利文献检索,共得到7个相关结果,其中包括“一种可对汽车定位的手机”“汽车手机防盗报警及GPS定位装置”等专利。

  “智能化控制已经成为大势所趋,苹果能够在该领域不断进行专利布局,并逐步投入‘实战’,就充分说明苹果欲在下一步的汽车系统争夺战中抢先占领高地。同时,我们也可以预想,苹果公司今后一定会将该技术集成在相关产品如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上。”张小晓对记者表示。

  就在记者截稿时,有消息传出,梅赛德斯、沃尔沃以及本田等汽车公司相继宣布,他们将延迟推出支持 CarPlay 的新车型。目前,仅现代汽车仍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支持 CarPaly 的车型。

  前有竞争对手推出类似技术,后有汽车厂商延迟产品上市时间,苹果究竟能否在这场汽车系统争夺战中“一枝独秀”并独领风骚,还需要拭目以待。(知识产权报 记者 张娣)

(责编:郭方园(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