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出版社副社长李程在“中国专利排行榜”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2014年09月09日17:20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9日电(赵竹青)在今天下午的启动仪式上,人民网与知识产权出版社i智库今日正式推出“中国专利排行榜”。知识产权出版社副社长李程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罗总裁,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次“中国专利排行榜”的启动仪式。首先,我代表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出版社对出席这次启动仪式的各位来宾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人民网对“中国专利排行榜”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特别是2008年中国颁布《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以来,中国的知识产权事业,特别是专利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截止到去年底,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已经连续三年位于全球第一,在国际专利舞台上,中国无疑已经成为最具活力、最为重要的国家之一。当然,机遇和挑战总是相伴而生,目前,社会公众的知识产权意识不高,专利信息服务水平亟待提高,专利应用体系尚不完善等问题,也是摆在我们面前急需解决的一个个的难题。

国家知识产权出版社作为国家局的直属单位,多年来致力于专利数据的深度挖掘、专利信息服务等工作,为各地方政府、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提供了广泛而深入的数据支持和信息服务,可以说知识产权出版社的发展之路与中国专利事业的发展之路是一脉相承的。

经过30多年不断地创新和锐意进取,知识产权出版社已经发展成为以专利文献出版、知识产权图书出版、数字出版、专利信息服务为核心业务的综合性数字化出版单位。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大数据热潮的到来,知识产权出版社更是秉承以“先进技术推动应用、以高效服务拓展市场”的经营理念,大力开拓知识产权的全产业链服务,以优势的数据资源为基础,以现代的信息平台产品为支撑,打造知识产权全产业链的服务体系。

知识产权出版社的i智库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作为知识产权咨询业务的核心机构,依托出版社强大的数据资源和专业的分析团队,目前i智库已经为超过200家国内外的知名企业和政府机构提供了包括专利检索、专利预警、知识产权战略服务、知识产权评议等在内的多层次、多样化的咨询与培训服务。

这次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出版社i智库与人民网联合推出的“中国专利排行榜”,可以说是知识产权领域权威的第三方机构与强势主流媒体合作的一次开创性的尝试。通过知识产权出版社专业的数据分析师每月对授权专利数据的统计,精心打造了以五大核心榜单为基础的“中国专利排行榜”。它将全面实时描绘中国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的授权情况,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和个人申请人的月度排行情况,以及中国各省、市、自治区的专利分布情况。这个排行榜通过直观、动态、数字化、可视化的网页形式加以展示,为公众了解中国专利发展现状提供重要的窗口,为地方政府了解全国的专利状况提供决策依据,为各类企业、高校、科研机构进行专利的运用和科研成果的转化提供有效的信息平台。

后续,我们还将和人民网进行进一步的合作,推出包括重点行业专利排行榜,中国专利运营排行榜、创业板上市公司专利排行榜和专利侵权诉讼排行榜在内的专题性的榜单。

我相信,以这次合作为起点,知识产权出版社i智库与人民网一定能为提升社会公众的知识产权意识,促进中国专利事业的发展,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再过两天,也就是9月11号,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出版社主办的2014年中国专利信息年会将会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开幕。这次年会主题是“专利运用与经济发展的融合”,这个主题与我们今天和人民网一起开的发布会的主题不谋而合。在此,也欢迎社会各界的朋友能够到国家会议中心亲临中国专利信息年会,与我们分享更多关于专利数据和经济发展的话题。

最后,我代表知识产权出版社再次感谢人民网以及社会的各界同仁和网络媒体给予此次启动活动的大力支持。预祝知识产权出版社与人民网的“中国专利排行榜”获得圆满成功。愿我们共同努力,早日实现知识产权强国的中国梦。谢谢大家!

(责编:赵竹青、马丽)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