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四家国企抱团 打造"新航母"致力走出去

赵建国

2014年09月09日11:45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家国企抱团 打造"新航母"致力走出去

  团结就是力量。市场竞争也不例外。日前,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下称中建研究院)、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电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能建)、北京航天产业投资基金共同成立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建科技集团),吸引了业界的关注。4家原本拥有较强创新实力的企业,为什么还要“抱团”,这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对此,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了解。

  “抱团”增强竞争实力

  “‘抱团’就是要将技术创新、知识产权的无形资产与有形资本有效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进一步增强‘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实力。”中建科技集团董事长修龙向记者表示,原有的4家企业均具有较强的创新实力,成立中建科技集团,一方面是国有大型企业深化改革“走出去”迈出的新步伐,同时也是在探索打造科技型创新企业发展新模式。

  据介绍,中建研究院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进入国际建筑市场并较早获得对外经营权的建筑设计企业之一,企业拥有的高、中级设计研发人员占比超过60%。2013年,企业获得发明专利33件,近年来先后获得中国专利奖优秀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诸多创新方面的荣誉。

  在中国电建,近年来,企业加快了创新型企业建设,发布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办法,加大了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工作力度,注重创新与工程实践的紧密结合,加速专利的产业转化,为攻克工程难题、节约施工成本、加快施工进度等提供了技术支撑。2013年中国电建共获得中国专利942件,同比增长46%,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凭借知识产权保持着竞争优势。

  中国能建已经建立了完善的科技与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拥有国家和省部级研发机构15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5个,高新技术企业46家,截至目前拥有有效专利2658件,编制和修订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近800项,其中“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秦山300MWe核电厂设计与建造”“葛洲坝二、三江工程及水电机组安装”创新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这样的强强联合,说明企业已经充分地意识到,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只有不断强化自身的创新及知识产权能力,才能筑牢‘走出去’的基础和实力。”中国科学院大学法律与知识产权系主任李顺德教授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以往是中小企业联合者居多,如今大企业也有这样依托知识产权参与市场竞争的意识,说明中国企业在逐步熟悉了国际市场竞争规则后,有意识地通过联合的方式来壮大自身的竞争实力,值得肯定。

  扩张凝聚创新能力

  “中建科技集团将打造中国建设行业研发设计及知识产权的龙头企业,并力图打造行业高端服务业的世界一流品牌。”修龙信心十足地表示,中建科技集团的成立,不仅仅是规模上的扩大,更是企业在创新及知识产权能力上的强强联手,将有力提升创新的效率和效益,也使企业进一步提升了在同一平台、同一层面上与国际一流企业同台竞技的能力。

  “创新与知识产权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依托和锐利武器,因此,企业主动采取联合、重组、并购等方式,以求增强和扩张自身的知识产权能力,这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和发展趋势。”李顺德认为,这样的扩张具有优势互补、成长迅速的特点。

  除国内企业间的重组并购,在海外并购方面,来自主管部门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涉及中国企业的并购交易总额达176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7.4%,是自1982年有记录以来中国企业参与并购活动最为活跃的时期。

  “在多元化的竞争时代,我国企业要想做大做强,需要通过不断扩张获得创新能力的快速增长。”李顺德分析,这既是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中发展的必然,也是企业走向国际化的新起点。

  中建科技集团等越来越多的企业致力于依托知识产权实力“走出去”,应该是令人欣慰之举。正如中建科技集团总裁黄宏祥所言:“企业的目标是要以创新为驱动、以科技为引领、以知识产权为依托,为中国高端服务业‘走出去’作出更大贡献。”(赵建国)

(责编:郭方园(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