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台州市黄岩区:鼓励企业重奖专利发明人

2014年08月27日15:07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赵竹青)近日,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等14个县(区)获评为2014年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区)。27日下午,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周庆丰做客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视频访谈,分享了知识产权强县的经验和做法。

黄岩地处浙江中部沿海,全区总面积988平方公里,人口60万,黄岩是台州市的主城区之一,是有名的蜜橘之乡、中国模具之乡、中国工艺品和塑料日用品之都、中国电动自行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也是中国股份合作经济的发祥地。全区形成以现代农业、林业和工业为主的产业主体,2013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306亿元。

周庆丰介绍,黄岩区主要通过五个方面的措施来打造“知识产权强县”的。

首先是不断完善激励政策。周庆丰说,近年来,黄岩区相继出台了《推进经济转型升级若干意见》、《专利示范企业管理办法》、《专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大力鼓励、扶持知识产权创造与运用,对新增授权专利、专利示范企业等进行补助和奖励。

其次是大力培育专利示范企业。“企业是创新主体,我们十分注重培育专利示范企业。”周庆丰表示,2009年试点以来,全区新增各级专利示范企业71家,涌现出天翀车灯、星威家具等多家专利申请总量过百件的企业,培育出23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技术产品产值上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带动了全区企业的技术创新。指导企业建立知识产权激励制度,鼓励企业对专利发明人给予重奖。

在推进专利技术产业化方面,黄岩区也做了不小的努力。试点以来,科技部门重点支持了41项专利技术实施产业化,支持经费超过1000万元,黄岩区浙江永宁药业股份公司的发明专利产品“注射用红花黄色素”,2013年产值超3亿元,利润超亿元。试点以来,该区新增的各级专利示范企业累计实现产值超630亿元,其中专利产品产值336亿元,占53%,专利产品实现利税37亿元。

另外,黄岩区还积极推进模塑特色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周庆丰介绍,通过大力建设省级模塑工业设计基地,集聚工业设计企业,如引进西安交大快速制造、中科院人工智能等公共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推动该区模具企业由接单加工,向提供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转型。模塑基地专门设立了知识产权扶持专项资金,对工业设计企业新申请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等给予补助,并建立了知识产权战略联盟,约定了开展工业设计过程中的行为准则,防止相互模仿和侵权。

当然,也离不开区政府把知识产权工作纳入政府重要工作任务,“把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纳入年度区级部门和乡镇综合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强化考核引导和责任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周庆丰说。

(责编:赵竹青、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