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高新区(滨江):专利创新开启信息经济发展“智慧源”

刘伟

2014年08月21日08:39    来源:杭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新区(滨江):专利创新开启信息经济发展“智慧源”

  信息经济时代,什么样的力量才能让我们成为一马当先的新经济引领者?

  高新区(滨江)的答案毋庸置疑——创新。

  专利授权量是区域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发明专利更是创新能力的集中体现。根据浙江省知识产权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高新区(滨江)专利授权量达2083件,同比增长27.48%,列全市第一;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482件,同比增长32.78%,高于全市平均增长率27.6个百分点。

  从一个专利的研发,到区域科技力量的提升,再到一座城市创新能力的飞跃,高新区(滨江)专利授权量质并进的持续快速增长,进一步凸显出区域自主创新优势,也标志着区域知识产权步入快速成长期,发展信息经济、建设智慧e谷的脚步将越走越快。

  推出促进创新好政策引发专利持续井喷

  2013年12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提升专利申请质量的若干意见》,狠抓专利申请质量提升工作,各地专利、发明专利授权总量,特别是专利发明授权量增速趋缓。在这样的背景下,高新区(滨江)的专利授权量和发明专利授权量依然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持续增长的背后,是高新区(滨江)对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的一贯重视。

  高新区(滨江)始终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建设为核心,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服务能力,成为浙江省首个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全国首批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全国首批专利审查员实验基地。

  在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建设中,高新区(滨江)编制完成了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工作规划,开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专利清零和企业知识产权托管服务工作。

  在推进全国首批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建设中,高新区(滨江)积极探索建立专利信息分析与产业运行决策深度融合工作机制,开展物联网产业专利分析,编制完成《杭州高新区物联网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专利导航实验区方案》,委托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展研究中心实施《数字安防产业专利导航规划》项目以及《数据安防产业重点技术领域专利分析》项目。

  在推进国家专利审查员基地建设中,高新区(滨江)充分利用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员队伍的专业技术力量,围绕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到企业开展服务,近年来已安排36批次200余名专利审查员到80余家开展专利实践活动,提升企业专利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水平。

  “在这里,政府引导企业自主创新不仅仅是喊口号,真金白银的支持让企业和员工在产品研发方面有了想法能很快付诸实施。”高新区(滨江)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全区范围内形成促进知识产权创造、激励知识产权运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氛围,该区给予年专利申请量在20件以上的企事业单位或个人2万元奖励,每增加10件,追加资助1万元,最高不超过20万元;新获得授权的欧美日发明专利每件资助10万元,新获得授权的国内发明专利每件奖励1万元;首次认定为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分别一次性奖励企业20万元、15万元;新获中国专利金奖、中国外观设计金奖的专利权人,分别给予一次性70万元、50万元奖励。

  集聚智慧经济好企业

  专利授权数量屡创新高

  与一些地区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不同的是,在高新区(滨江),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是专利研发的主体。

  比如,去过华三通信的人,都对其硕果累累的专利墙印象深刻。而在这5000余项专利中,云计算、智慧城市领域的发明专利已超过2000项,华三通信连续4年进入专利授权量国内企业排名前十位。目前,国内首个在云端的省级政务网站——浙江政务服务网,也是中国目前访问速度最快的政府网站,就采用了华三通信的专享云解决方案。正因为专利的积累,华三通信已初步形成了完整的云计算——智慧城市生态产业链。”

  智慧安防领域的龙头企业海康威视,目前共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近500项,是业内多个专家单位,主持或参与多个安防行业标准和安防相关行业标准的制订,企业全球安防视频监控市场占有率领先。

  智慧环境的领军企业聚光科技,截止7月底已拥有389个国家级专利,创新成果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国专利金奖”、“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二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奖项。

  作为企业,技术创新就是立足之本。高新区(滨江)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吸引企业入驻、人才汇集,一大批高端人才怀揣着自己的专利技术来到高新区(滨江),推动了区域创新能力的提升。

  目前,高新区(滨江)已拥有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4家;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国家标准试点7家;省级专利示范企业26家,市级专利示范试点企业62家,市级以上专利示范试点企业列杭州市第一位。18项专利成果获得中国专利奖,其中1项专利成果获中国专利金奖。根据浙江省科技进步监测报告显示,高新区(滨江)每万人口专利授权指数列全省第一。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