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京津冀211高校仅四所无专利 清华近2万件

2014年07月30日08:14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记者 马丽)近日,知识产权出版社咨询培训中心“i智库”发布的《京津冀211高校专利发展研究报告(1985-2013)》显示,自1985年以来,京津冀“211工程”高校专利申请量逐年上升,截至目前,累计申请专利8.5万余件。其中清华大学以近2万件的专利申请量名列榜首。

该报告希望从知识产权的角度为京津冀一体化进程提供决策参考和数据支持。

截止到2014年4月,全国“211工程”高校共计112所。其中,京津冀地区拥有“211工程”高校共计31所,占全部“211工程”高校近三分之一。除中央财经大学、中央音乐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其余京津冀“211工程”高校均有专利申请。由于京津冀“211工程”高校类别和隶属关系的多元化,它们在专利申请上也呈现出不同的特点。

在专利申请量前十的高校中,有9所高校来自北京地区,京外高校仅天津大学进入TOP10,但名列第二。报告通过对高校专利申请、专利类型、专利法律状态、专利运营等方面的研究发现,在高校专利事业大发展的背景下,依然存在专利寿命普遍偏短、专利运营状况不佳,科技成果转化困难等问题,这也为今后政府、高校进一步做好高校知识产权工作、制定相关政策、制度提供有效依据。

此外,该报告还对高校专利技术领域研究,力图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过程中,充分发挥高校技术、科研优势,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有效帮助,使高校在助力地方产业发展和科技进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同时,为校企合作建立桥梁和纽带,帮助企业提升创新能力,达到协同发展的目的。

据悉,知识产权出版社咨询培训中心“i智库”还曾推出《中国创业板上市公司专利蓝皮书》《中国专利侵权诉讼状况研究报告》等专项报告。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