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苹果诉知识产权局案败诉 律师:终审未判Siri仍可用

2014年07月10日0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苹果诉知识产权局案败诉 律师:终审未判Siri仍可用

苹果诉知识产权局案败诉律师:终审未判Siri仍可用

  纠缠两年之久的苹果Siri语音助手侵犯专利诉国家知识产权局案一审判决落地。北京市一中院做出判决: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简称苹果公司)起诉国家知识产权局行政诉讼案一审败诉,判定维持原专利委员会裁定决定,即小i机器人专利权有效。苹果方面不服判决,当庭表示上诉。业内人士表示,苹果被诉侵犯专利案终审判决苹果败诉,那么苹果iOS系统在无授权的情况下将不能继续搭载Siri功能,这也意味着即将上市的iPhone6搭载的iOS 8系统也无法使用Siri功能。有律师表示,苹果诉国家知识产权局案二审判决尚未落地,因此目前仍可使用siri功能。

  小i机器人专利有效 双方主张均未获法院支持

  今天,北京市一中院针对苹果公司的“语音助手功能Siri”侵犯专利诉国家知识产权局案作出一审判决,维持原专利为原裁定,即小i机器人专利有效。据了解,该案件要追溯到两年前。2012年6月,上海智臻公司就聊天机器人系统即小i机器人在上海对苹果公司提起了“语音助手功能Siri”侵犯专利的诉讼。

  智臻公司认为,苹果系统搭载的“手机语音助手功能Siri”侵犯其之前获得的专利即小i机器人专利。而苹果公司则认为,Siri并不存在侵权,要求法院判决小i机器人拥有的专利无效。

  2012年11月19日,在苹果Siri被诉侵权尚未判决的情况下,苹果公司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申请,请求宣告小i机器人专利权无效。

  2013年9月1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做出决定,判定小i机器人专利权有效。随即,苹果公司将国家知识产权局告上法庭,表示不服专利复审委员会的决定,要求其撤销小i机器人专利有效地决定。

  对此,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定小i机器人专利有效。苹果公司代理人当庭表示上诉。在长达3万字的判决书中,法院对于小i机器人与苹果公司双方的主张均未给予支持。

  终审尚未落地 苹果仍可使用Siri功能

  据了解,Siri诞生于2007年,最初以文字聊天服务为主,2010年被苹果公司斥资2亿美元收购。随后与语音识别厂商Nuance合作,实现了语音识别功能。Siri最早应用于iPhone4S上,可以对用户的提问如天气,餐厅等问题对答如流,使iPhone4S化身为机器人,一时间俘获大量果粉。对于此次Siri面临无法继续使用的危险,不少果粉大呼:“ Siri消失了果粉怎么受得了”。

  对于Siri能否继续使用,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在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苹果公司对于一审判决提出上诉,那么一审判决就尚未生效,还需要等二审法院判决结果。此案跟之前智臻公司诉苹果Siri侵犯专利属于两个不同的案件,即使苹果公司诉国家知识产权局案二审败诉,也不代表对小i机器人构成侵权,所以仍存在使用Siri的可能。”

  不过,赵占领也表示:“如果在智臻公司起诉苹果侵犯权利案中,苹果公司败诉,那么苹果公司将根据参照专利许可使用费标准,结合对原告造成的实际损失或苹果公司的侵权所得进行赔偿。如果没有专利许可使用费参考,那么法定最高赔偿不超过50万元。”

  业内技术人员表示,一旦苹果被诉侵犯专利案终审判决苹果败诉,那么苹果iOS系统在无授权的情况下将不能继续搭载Siri功能,这也意味着iPhone4S、iPhone5、iPhone5C、iPhone5S以及即将上市的iPhone6也无法使用Siri功能。(中新网IT频道)

(责编:刘霁(实习生)、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