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申长雨:期望WIPO办事处为我提供知识产权国际服务

2014年07月10日08:02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记者 马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简称WIPO)即将成立中国办事处。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今天在京接受记者采访。

申长雨认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特别是2008年中国颁布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以来,中国的知识产权事业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截至去年底,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已连续3年位居全球第一,商标申请量连续12年位居全球第一,著作权登记、植物新品种申请等都创下了历史新高,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与此同时,我国还建立了符合国际通行规则、门类较为齐全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社会公众的知识产权意识明显增强,知识产权文化氛围日渐浓厚,有力地促进了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可以讲,经过30多年的发展,在知识产权国际舞台上,中国已经成为最具活力、最为重要的成员之一。”

申长雨介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是该组织在总部之外设立的为数不多的办事处之一。“它的设立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与中国政府双边合作中的一个里程碑,既是对近年来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成就的肯定,也体现了各方对中国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视以及对未来的期待。”

WIPO中国办事处的设立对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有哪些促进作用?申长雨认为,当前中国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这客观上需要良好的知识产权环境做支撑。中国知识产权相关部门,正在抓住机遇,进一步认真谋划和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的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申长雨表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的设立,为中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之间的合作交流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桥梁和纽带。“我们期待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密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与中国的联系,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我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增进双方间的理解、扩大共识。”特别是,为中国企业和创新者提供知识产权国际服务,帮助中国更好地参与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与交流,也向世界传递更多中国知识产权的“好声音”,促进中国由知识产权大国向知识产权强国的转变,推动世界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与进步,助力中国,造福世界。

据了解,自1980年中国加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以来,中国知识产权相关部门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始终保持着密切的合作。中国已经参加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所管辖的《专利合作条约》《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等19个国际条约,双方在知识产权保护和战略性运用、国际规则制定与实施、人员培训与交流、知识产权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有力地推动了世界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知识产权领域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30多年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历届总干事曾多次访华,双方高层间往来密切。中国政府也一直积极派员参加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历次成员国大会、以及下属各个专业委员会会议,深度参与知识产权国际规则制定。

“可以说,中国在知识产权多个方面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申长雨认为,随着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进一步实施,中国的知识产权事业将会更好更快地发展,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的设立,将成为双方合作的一个新起点,为双方全方位的合作搭建更大的平台,也将为推动世界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