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高中学历拥有14项发明专利

2014年06月27日08:40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中学历拥有14项发明专利

  ■唐学智行车创新工作室研究课题 重庆晚报记者 毕克勤 摄

  重庆晚报讯 “改革不仅仅是改革所有制,还要改变每个员工的惯性思维,让大家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企业人。”昨日,在重钢集团学习长安活动中,董事长刘加才介绍,集团设立创新工作室后,大大刺激了员工创造积极性。

  一线员工唐学智是创新工作室成员。18岁时,仅有高中学历的唐学智走入重庆钢铁集团,自学电工、焊工、画图等课程,最终拥有14项专利,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工人发明家。集团成立创新工作室后,唐学智又研究出行车定滑轮钢丝绳脱槽报警装置、定滑轮起吊上限位装置、分别制动式行车等成果。现在,唐学智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唐学智行车创新工作室,继续搞发明创造。唐学智表示,如果自己的创意是种子,公司创新工作室就犹如肥沃土壤。唐学智还向重庆晚报记者展示了他研制的仿真版起重机模型,总功率相当于80瓦白炽灯,与正常行车23000瓦功率相比成本相差约3000倍,大大降低能耗。“看起来虽然是小发明,但是可以大大降低生产成本。”刘加才表示。

  在重钢,像唐学智一样,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工作室的还有胡钢。作为烧结球团技术专家,为了降低生产过程中对煤气的需求量,胡钢研发的烧结微压点火技术获国家专利,可使每台烧结机每月节约煤气近30万立方米,一年节约1000万立方米,价值约500万元。如今,胡钢拥有国家专利17项,其中5项转化为生产成果。

  与胡钢、唐学智一样以自己命名的创新工作室,重钢有22个,不仅为员工提供展示平台,也是企业技术创新力量来源。

  重庆晚报记者 陈寒星 实习生 郭春亮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