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专利局:中国去年专利申请量增长最快--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欧洲专利局:中国去年专利申请量增长最快

2013年03月11日09:47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企业已成为促使欧洲专利局专利申请数量增长的最大动力。在所有来自中国的专利申请中,数字通讯专利申请占据了42%。这应归功于中国通讯公司在专利申请方面的突出表现。

  欧洲专利局日前在布鲁塞尔发布的年度成果报告显示,2012年,向欧洲专利局申请专利数量占世界总量比例最高的前5个国家分别是美国(24.6%)、日本(20.1%)、德国(13.3%)、中国(7.3%)和韩国(5.6%),其中中国的专利申请数量同比增长11.1%,是专利申请数量增速最快的国家。

  中国企业已成为促使欧洲专利局专利申请数量增长的最大动力。在所有来自中国的专利申请中,数字通讯专利申请占42%,这应归功于中国通讯公司在专利申请方面的突出表现。在全球企业专利申请数量排行榜上,中国中兴通讯以1184件的专利申请数量从2011年的第四十三名跃居到2012年的第十名,这是中国公司首次进入前10名,成为专利申请数量增长最快的公司。中国另一大通讯企业华为则以840件申请专利名列第十七名。这意味着中国有两家企业进入世界专利申请最多的前20家企业行列。

  欧洲专利局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欧洲专利局38个成员国的专利申请数量同比增长2.3%,不仅创下了2008年以来的最高增长纪录,而且也扭转了2011年专利申请数量萎缩0.9%的颓势。尽管如此,欧洲企业在专利申请方面的表现与其他地区相比仍有差距。2012年,欧洲专利局38个成员国的专利申请数量只占总数的36.5%,低于2011年的37.5%。2012年,欧洲以外地区的专利申请数量占总数的63.5%。在专利申请数量增速方面,韩国和日本分别以9.3%和9.1%的增长率紧随中国之后。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韩国三星电子超越了德国西门子和巴斯夫,以2251件专利申请成为向欧洲专利局申请专利数最多的公司,这也是亚洲公司首次拔得专利申请数量的头筹。有关数据显示,专利申请数量增幅有一半以上来自亚洲公司。

  尽管欧洲企业申请专利数量增长较慢,但是欧洲企业在世界领先科技领域(特别是汽车和环保技术)的专利申请却处于主导地位。2012年,欧洲企业在世界10大最活跃技术领域的8个中占据领先地位,尤其是汽车和航空航天领域,超过60%的相关专利申请来自欧洲国家。此外,50%以上的检测技术、发动机、泵、清洁能源叶轮机、有机精细化工领域的专利申请也来自欧洲国家。

  从专利申请分布的产业看,2012年,数字通讯领域的专利申请数量增长最快,同比增长20.4%至9592件。美国和亚洲企业在数字通讯专利申请方面遥遥领先。中国和韩国企业是数字通讯专利申请数量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

  欧洲专利局主席巴蒂斯泰利指出,今天专利申请必将成就明天的创新。欧洲企业专利申请数量增长充分表明,欧洲已经选择通过创新走出当前的经济危机。

(责任编辑:赵竹青、马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