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乌鲁木齐成知识产权案件高发地 

2014年04月23日09:27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乌鲁木齐成知识产权案件高发地

记者4月21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3年以来,新疆知识产权案件分布逐渐显现不平衡的趋势,八成以上案件集中在经济文化较发达的乌鲁木齐地区,其余个别地区甚至一年也无一例知识产权案件。

据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于会堂介绍,2013年,全区法院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共604件,审结572件,结案率94.85%,结案率比2012年上升62%。在2013年全区法院审结的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中,调解、撤诉结案436件,调撤率76.22%,较去年上升12.38个百分点。

知识产权案件中,民事知识产权案件占全部知识产权案件的89%,且上升幅度较大,较去年上升63.84%,案件类型相对单一,多为商标权、著作权及专利权(专利案件大多为外观设计专利)等传统知识产权纠纷案件,这三类案件占全部知识产权案件的83%,其他新类型知识产权案件数量相对较少。

“知识产权案件分布不平衡,经济、文化较发达的乌鲁木齐地区集中了全部知识产权案件的85%以上,个别地区知识产权案件屈指可数,甚至一年也无一例。多数案件诉讼标的额较小,但社会影响面相对较大,受舆论关注程度较高。知识产权案件专业性、政策性强,技术要求高,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对事实判断、侵权损失数额的认定较难把握,审理难度大。”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石炜分析。

据悉,针对知识产权案件的特点,全区法院知识产权民事审判工作严格贯彻“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工作方针,总结调解经验、创新调解模式,大胆尝试了互利共赢调解法、附条件撤诉调解法、广泛联动一揽子调解法等调解方式。同时,为提升案件质量和审判水平,自治区高院强化对下指导,组织开展“庭审评查、文书评比、司法公开”等活动,加强知识产权案件的审判管理,坚持能动司法,延伸审判职能,注重服务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知识产权难题,在推进社会矛盾化解方面成绩显著。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