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新商标法将商标注册审查时限缩为9个月 严打商标侵权

张艳玲

2014年04月22日17:42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商标法将商标注册审查时限缩为9个月 严打商标侵权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 中国网 杨楠

  中国网4月22日讯(记者 张艳玲)新《商标法》5月1日开始实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今日表示,实施新商标法后,商标注册将更加便利,商标注册法定审查的时限由30个月缩为9个月。另外加强了商标代理机构监管,规范恶意抢注等行为,加大商标侵权行为打击力度,保护商标专用权。

  商标注册法定审查时限缩为9个月

  刘俊臣说,《商标法》修改后商标注册将更加便利。5年以前注册一个商标,从提出申请到商标注册大概需要30多个月的时间。当时社会反映非常强烈,经过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采取了很多措施,去年商标审查需要的时间保证在10个月以内。这一次《商标法》又规定了法定审查的时限为9个月。据了解,国际上对商标审理时限很少有国家能做到,我们也是开了一个先例。

  引导驰名商标回归本意

  对商标注册、商标使用、商标代理行为的法律规制更加有效。商标的申请量、注册量,有效商标的保有量,这三个量都是连续12年世界第一。这次《商标法》的修改有重大调整,一个是大家关注的驰名商标法律制度,引导驰名商标回归本意。按照法律规定,驰名商标是一项法律制度,是一项国际惯例,是我们加入国际公约要承担的义务,不是评比排序,也不是荣誉称号。我们也在采取一些措施落实《商标法》的规定。

  规范恶意、抢注傍名牌行为

  刘俊臣说,商标代理机构监管进一步加强。全国有2万多家商标代理机构,很多商标注册都是通过代理,在中间有很多不规范的违法的情况,比如恶意抢注,傍名牌,还有很多企业注册的商标很多,使用的很少。下一步规范商标代理,对于严重的违法行为,商标局可以停止受理。下一步将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对违法的或者是打擦边球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理。

  加大商标侵权行为打击力度

  刘俊臣强调,商标专用权的保护更加有利。去年查处了8万多件侵权假冒行为。新《商标法》的一个亮点是进一步加大了对各种商标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增加了惩罚性赔偿规定。工商总局将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

(责编:李京阳(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