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农民投入数十万研究抗震建筑 获国家专利

2014年04月17日09:12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农民投入数十万研究抗震建筑 已获国家专利

【编者按】发明创造真的很难吗?它们只是科学家或者极少数聪明人的专利吗?看完咱新乡市民们的发明,你大概就要感叹了:原来发明也可以这么“平民”,只要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一个善于想像的脑袋,你也行。

新乡市农民张德新酷爱发明,利用打工的业余时间研究出一种抗震“跳舞房”,并获得了国家专利。

4月14日,记者来到张德新位于新乡市货运中心附近的办公点,房间里沿墙堆放着各种实验装备。“这就是我们发明的运动剪切阻尼板,可别小看它。”张德新将几块其貌不扬的钢板组合起来,演示给记者看。

“这个建筑物模型能自动配置,像装载了‘大脑’一样。在‘大脑’的支配下,建筑物各部位可以自动支配重力,在四周产生侧向力,增加建筑物在可行范围内的运动能力,在地震时有效减少共振现象,达到防震避震的效果。”张德新说,自己做实验时曾录下视频,在同样的震动效果下,常规楼房模型瞬间倒塌,而另一边的智能抗震楼房却在强烈震动的地基上跳起了舞蹈,在一定范围内小幅移动,丝毫没有要倒塌的迹象。

51岁的张德新是新乡市牧野区吕村村民,高中毕业后,就跟着建筑队打工。张德新经历过两次地震。“如果房子本身抗震,不就可以减少伤亡吗?”2004年,张德新开始琢磨起地震和房屋结构。为了方便,他专门租了一间房子,取名“农民工研究抗震防震减灾实验室”。

张德新表示,日本的抗震技术给了他很大启发——可以研究模拟人体关节、神经、大脑系统关系的装置,安装在建筑物体内,使之在地震发生时,能自动协调,不被摧毁。

“每次实验最少都得3万块钱,资金是我们最大的瓶颈。”张德新说,自己已在“跳舞房”上前后投入几十万元,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工,一年也就挣两三万元,一年挣的钱全部投资到这上面了。“但我就想把这东西研究出来。”

2010年3月份,张德新研究的“抗震房”取得实质性的突破,并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2011年7月份,发明专利证书登记生效。据他介绍,该“抗震房”还可以降低20%建设成本,节约大量钢材和水泥。

“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需要中国建筑设计院的认证。”张德新说,“我拿到省建设研究院,人家都说好。青岛和吉林的相关部门对我这个发明也很感兴趣。这是个公益的事,想要大范围推广必须得经过国家权威认证,现在还正在申请。”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