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桂系商标"雄起之路在何方?与"邻家孩子"比矮半截

吴家跃

2014年04月11日09:32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桂系商标"雄起之路在何方?与"邻家孩子"比矮半截

  “桂系商标”雄起之路在何方

  编者按:

  当前,我区注册商标总量不大、质量不高,商标综合运用水平与发达省份差距较大。近日,记者专门采访自治区工商有关领导和专家,邀请他们对我区如何深入实施商标战略,提高商标对我区市场经济的质量、效益和活力的促进作用,进行深入的分析。

  1 提升商标含金量

  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我区商标正如一个成长中的少年,“身高体重”都在发生明显变化。目前,全区有效注册商标已突破5万件,达到5.79万件,著名商标513件。

  然而,尽管如此,我区的商标与“邻家孩子”相比,还是“营养不良,矮了半截”。有人细心算了个数:我区平均28个市场主体,才有1件注册商标;平均3112个市场主体,仅有1件著名商标。注册商标总量不大、质量不高,综合运用水平不强,已经影响到我区经济质量升级提速。

  自治区工商局局长张虹表示,只有不断深入实施商标战略,大力培育著名商标,才能有效提升我区商标的总量和质量,加快“桂系商标”建设,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和企业对此给予高度重视,共同推动“桂系商标”的加快发展。

  2 工业商标有希望

  工业领域是培育商标发展的“金牌大户”。按照当前世界产业利润链评估,工业产品的利润80%以上都集中在商标和专利许可上。

  当前,我区正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跨越发展。自治区有关领导多次强调:广西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最大的潜力和希望在工业。

  “在加快新型工业化跨越发展中大做文章,是培育壮大我区商标的一条重要通道。”在张虹看来,我区发展工业有后发优势,也是“桂系商标”崛起的希望所在。

  专家认为,要围绕我区新型工业化的战略思路,引导重点工业企业将商标战略与国家产业政策相结合,引领我区汽车、铝业、工程机械、糖业、石化、锰业、钢铁、林产工业、茧丝绸等领域的企业进军产业价值的高端,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努力实现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从价格竞争优势向技术优势、从成本竞争优势向品牌优势的转变。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有限公司依靠商标力量实现升级换代,作出了榜样。目前,该公司在国内注册商标300件,在世界35个国家注册了139件与汽车产品相关的商标;五菱文字与图形商标同时获得了“中国驰名商标”,公司已连续9年成为全国汽车企业销量冠军。

下一页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