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音乐流媒体的版权费尴尬

悠拉

2014年03月27日09:5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音乐流媒体的版权费尴尬

  3月20日,由于不堪承受沉重的版权负担,美国音乐分享社交网络Turntable.fm宣布将永久关闭服务,其联合创始人比利·查森(Billy Chasen)已经推出了一款新的社交应用。

  Turntable.fm在2011年6月初上线,最初的主要功能是让用户作为“DJ”在虚拟房间中分享音乐。它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收获了14万独立用户,而后得到了众多投资者的支持,流行音乐小天后Lady Gaga也参与了对它的投资。

  2012年3月,Turntable.fm宣布获得四大唱片公司的授权,从此告别了法律灰色地带并进军国际市场。而在2013年10月,人气大幅下滑的Turntable.fm开始推出付费网络演唱会,希望以此吸引人气和增加收入。

  但是,Turntable.fm最终还是做不下去了——查森在一篇博客文章中表示,经营数字音乐初创企业是件“太贵也太难”的事情。Turntable.fm虽然解决了版权问题,但是公司超过四分之一的钱都花在了律师费、版权费和版权相关技术支持上,而且无法向美国之外未受版权协议覆盖的市场扩张,因而在业务增长上受到了很大限制。

  风投机构Venrock的合伙人大卫·帕克曼(David Pakman)日前发文指出:唱片公司对流媒体音乐的版权费收取标准,是消费者愿意接受的价格的两倍,导致流媒体音乐服务面临艰难处境。别说Turntable.fm这种规模相对较小的服务,就连流媒体音乐巨头也过得并不滋润——Spotify已经获得了数亿美元融资但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而Pandora3月19日刚刚宣布订阅费用全面涨价。(悠拉)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