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通力巨资购买《好歌曲》《好声音》 加速音乐版权正版化

2014年03月24日15:41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通力唱片巨资购买《好歌曲》《好声音》版权 加速音乐版权正版化

核心提示:2014年,国内老牌唱片公司通力唱片一举拿下当红节目《中国好歌曲》和《我爱好声音》的音乐版权,引起业内一片震惊。 音乐版权的正规化和付费下载音乐一直是业内这几年关注的焦点,2012年到今年一直有关于付费下载音乐、规范音乐版权等传言,但最后都不了了之。国内复杂的的音乐环境让这一问题不得不搁浅。音乐版权...

2014年,国内老牌唱片公司通力唱片一举拿下当红节目《中国好歌曲》和《我爱好声音》的音乐版权,引起业内一片震惊。

音乐版权的正规化和付费下载音乐一直是业内这几年关注的焦点,2012年到今年一直有关于付费下载音乐、规范音乐版权等传言,但最后都不了了之。国内复杂的的音乐环境让这一问题不得不搁浅。音乐版权问题就像一个毒瘤一样,困扰着音乐行业。从音乐的发展的方向看,这对于音乐行业的健康发展是一个不小的阻力。

虽然音乐行业的大佬都在不停的呼吁音乐版权的正版化,但是为何唱片公司对于盗版的行为却如此容忍?这里面牵扯许多利益关系。一是自数字音乐发展以来,各种规章制度的不成熟,免费和所谓的互联网共享精神,让许多歌迷吃到了甜头,把非法下载盗版音乐当成一种理所当然;再者对于音乐人来说,版权一直是一个博弈的问题。刚出道的新晋歌手希望自己的音乐更多的歌迷能听到,所以对于盗版的猖狂持一个暧昧态度。而早已成名的歌手,已经不需要过多的传播,甚至,盗版粗糙滥制的对于歌手的形象有影响,所以大力加入到打击盗版的队伍,这种矛盾,都是从自身出发的。很难找到一个中和的方案。

通力唱片拿下《中国好歌曲》和《我爱好声音》的版权,对于行业来说,可以说提供了一个新方向,即版权细分的合作,版权业务是一个涉及到词曲版权、演唱版权、作品署名权等诸多方面的业务,通力唱片从局部出发,拿下《中国好歌曲》《中国好声音》选手的的独家音乐版权和,可以先规范好这一部分的版权问题。按照这个思路,其他的唱片公司也可以先打理版权中的其中一块业务,这样从“局部——整体”的思路,就可以规范好版权业务,为中国唱片界的繁荣发展带来福音。

(责编:李京阳(实习生)、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