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WIPO工业设计条约命运将交由其全体大会决定

2014年03月27日09:05    来源: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WIPO工业设计条约的命运将交由全体大会决定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商标委员会上周没有同意召开高级别会议以通过工业设计条约的建议。

  WIPO商标、工业设计与地理标志法律常务委员会(SCT)会议于3月17日至21日举行。是否举行工业设计条约外交会议将留给5月8日至9日的WIPO全体大会来决定。

  3月21日早上公布的主席的总结,反映了各方在是否建议就有关外观设计国际注册的程序性条约召开外交会议上的不同意见。

  据会议主席Adil El Maliki称,总结发布以后,在代表们重新召开全体会议前还进行了非正式讨论并对总结进行了一些“微调”。

  总结在经过一些微小的变动后获得通过,会议于中午结束。

  Adil El Maliki是摩洛哥工业和商业产权局局长。

  支持非洲集团的立场发生转变

  坚持认为工业设计条约应当包括一则有关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条款的由54个国家组成的非洲集团以及印度,似乎被孤立了,因为许多原本支持其观点的国家现在转变了看法,他们称已经准备好接受最终结果要么一则条款要么是一个不包含在条约文本内的解决方案。但其中一些国家继续要求技术援助条款应具有法律约束性。美国继续坚持采用解决方案的方式。

  代表非洲集团利益的肯尼亚表示非洲集团不认为条约草案已成熟至可以召开外交会议的地步,因为并不是所有问题都获得了同等的法律地位,这名代表在提及有关技术援助的决定时说道。

  南非支持非洲集团的言论并称有关技术援助条款的问题应在召开外交会议之前解决,并呼吁所有反对在条约中包含技术援助条款的代表团在大会上展现一些灵活性。他说:“一个巴掌拍不响。”

  代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国家集团的乌拉圭表示该集团发现文本较以前要好得多。这名代表说:“技术援助就在这里。”他指的是正在进行讨论的条约草案中的表述。“我们的确说过我们希望是灵活的而不论这种灵活度的表现方式如何。”

  这获得了秘鲁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支持,后者称虽然过去他们更倾向于一则有法律约束力的技术援助条款,但在听了所有代表团的发言后,他们认为现在可以灵活化,最后结果可以是一则条款,或是一个解决方案。

  “我们不希望被看作是推进举行外交会议过程中的绊脚石。”他说,是否有一个规定法律援助和能力建设的“有效条款”,这才是最重要的。

  代表亚太集团利益的孟加拉国认为主席的总结是平衡和真实的,虽然他们支持制定一则有法律约束力的条款,但他们现在准备接受任何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条款,不论它是一个解决方案还是一则条款。

  印度的观点不同于亚太集团,表示印度所理解的具有法律约束力条款对应的是一则条款的形式。

  巴西称文本仍在制定,应在每一阶段对其成熟度进行评估。

  欧盟在技术援助上的“灵活性” 

  关于主席总结第九段提及的召开外交会议,欧盟表示正如2013年11月4日至8日举行的上届SCT会议的主席总结所记录的那样,所有在上届SCT会议上发言的代表团都赞同召开一次外交会议。那获得了中欧、波罗的海诸国集团以及代表B组发达国家利益的日本的支持。

  11月份的主席总结称:“关于就通过外观设计法律条约召开一次外交会议,主席指出所有发言的代表团都赞同召开这样一次外交会议。许多代表团都认为在条约中以条款形式出现的解决技术援助的协议必须在召开外交会议前达成。”

  西班牙对一些代表团根据所持立场来决定是否举办外交会议表示担忧,他称这是“一场危险的游戏”。西班牙代表称西班牙和欧盟准备接受条款形式,“但这个问题尚未决定的事实并不妨碍我们认为已经取得了许多进展。”他称,采取条款形式的可能性仍然存在。相比之下,非洲已表示是否采取条款形式的决定应优先于召开外交会议的决定。

  主席总结的变化

  许多支持地理标志的国家上周向SCT提交了一份提案,该提案将在SCT下次会议上被讨论。

  另外,根据欧洲原产地葡萄酒联盟的一份公开声明称,欧洲议会主席马丁.舒尔茨(Martin Schulz)呼吁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保护地理标志有关.wine和.vin的域名。

  来自舒尔茨的信函强调地理标志“是欧洲最大的资产之一,因此必须得到保护”。

  “如果对打击地理标志滥用无法提供明确的保护,”他写道,“像champagne.vin、rioja.wine、chianti.wine…以及许多其他的域名会被与这些地理标志没有关系的公司和个人注册”,进而会产生如域名抢注、地理标志滥用和盗用以及不正当竞争等后果。(编译自知识产权观察)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