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WIPO:互联网域名扩张不利于商标战略

2014年03月25日08:40    来源: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WIPO:互联网域名扩张不利于商标战略

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3月17日对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即将发布数百个新互联网域名将对商标保护产生的影响表示了担忧。

  该组织在一篇新闻稿中称:“互联网域名到目前为止还主要由.com和一些其他通用顶级域名组成,而此次域名前所未有的扩张将有可能扰乱现有的在网络世界保护商标的战略。”

  WIPO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Francis Gurry)在上述文章中指出:“商标所有者一方面面临着域名系统扩张带来的极大不确定性,另一方面还面临着商标保护预算减少的窘境。随着预计将有1400个新通用顶级域名问世,网址数量的激增将迫使商标所有者对商标注册和保护工作中的重点进行调整。”

  高锐在3月13日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道:“关于这种影响的具体性质,我们在现阶段还不确定,不过这有可能是重大并有破坏性的。”迄今为止ICANN已经批准了160多个通用顶级域名。所谓通用顶级域名就是像.com这样的域名。

  WIPO仲裁与调解中心根据“统一域名争议解决程序”(UDRP)处理了许多抢注案件,他们发现去年卷入各种争端的域名数量明显增加(尽管实际案件数量有所减少)。这一机构还一直积极根据旨在保护第三方商标权的法律权利异议(LRO)程序处理案件,并在去年12月就69起案件发布了一份报告。

  今年2月11日,WIPO受理了首例与ICANN批准的新通用顶级域名有关的争端(涉案域名为.baike)。“这个案件与现在WIPO中心受理的其他新通用顶级域名案件将为品牌所有人如何在新域名上分配法律预算提供一些启示。”

  WIPO的声明发布当天正值该组织商标法委员会(SCT)会议的第一天,就在几天前,美国政府宣布将进一步退出对ICANN的监管。

  WIPO还表示,中心去年对提供了争端解决框架的WIPO《调解与(加快)仲裁规则》进行了审查,更新后的法规将于2014年6月1日生效。

  高锐称:“此次规则的更新符合WIPO中心为经济和生产争端提供解决流程的目标。最新的条款,例如紧急救济和多方仲裁等,能够确保这项规则满足技术、商业及法律环境发展的需要。”

  另外,WIPO称,去年12月,中心还推出了“定制化的示范协议,电信领域的企业可参照此协议向中心提交与公平、合理和非歧视(FRAND)条款有关的争端。为了减少FRAND裁决所需花费的时间和成本,在制定这些示范协议时还与来自多个辖区的专利法、标准化和仲裁专家,包括欧洲电信标准机构(ETSI)一些成员及该机构秘书处进行了商讨”。

  上述新闻稿还提到了WIPO仲裁与调解中心的年度工作成果,例如指出零售、时装以及银行和金融仍然是提出申诉最集中的三个领域。(编译自知识产权观察)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