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美印之间专利药品方面的矛盾冲突

2014年03月27日09:03    来源: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印之间专利药品方面的矛盾冲突

知识产权方面的分歧是出现在美国和印度经济关系中的汹涌暗流。具有影响力的制药公司的游说团体试图阻碍印度在不违反现有条约义务的情况下确保提供可负担得起的药品的努力。这些游说团体要求新德里给出具有原则性的回应。核心问题是被哥伦比亚大学Arvind Panagariya教授称之为“被美国制药游说团体劫持了的美国和印度之间的经济政策对话”。美国大型制药企业被印度使用现行《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TRIPS)条约中规定的灵活性的决定所伤害,他们正联合其他具有影响力的商业团体一起利用他们巨大的影响力来向美国贸易代表施压,要求在其2014年4月30日之前计划发布的特别301报告中将印度列为优先观察国。这是为最恶劣的知识产权侵权者贴上的标签,随之而来的,美国将对其实施贸易制裁,如撤销对印度出口的关税优惠。在印度的选举之年,印度很可能会通过对美国进口征收反倾销税或上调关税来进行报复。

  这个问题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994年,当时,印度在乌拉圭贸易谈判回合中,虽然没有完全成功地抵制住美国对药品和化学品设置长达20年的专利保护的尝试,但是也成功地在TRIPS协议中加入了某些灵活性条款。然而,自2005年印度将专利保护写入国内法起,它只使用了两次灵活性条款。在2012年3月,印度就德国跨国企业拜耳公司的某种抗癌药物向印度一家国内公司颁发了强制许可,原因是拜耳将该药的价格定得过高以至于大部分印度患者都买不起。根据另一项规定,各国有权拒绝只涉及对某一现有药品的渐进式创新的药品专利。2013年4月印度最高法院维持了2006年印度专利局拒绝瑞士跨国制药公司诺华只涉及渐进式创新的某一药品的专利的裁决。显然,不是这两个实例,而是其他国家竞相效仿印度的做法使大型制药企业非常紧张。印度没有违反条约义务,可通过世界贸易组织对抗美国任何可能的行动。世界贸易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具有良好的公正记录。发展中国家以及几个发达国家希望印度能够有效地采取行动以维护其对公众健康做出的国家承诺。 (编译自thehindu.com)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