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大数据技术应用于盗版监测

窦红梅

2014年03月20日09:0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数据技术应用于盗版监测

  一部新的影视作品播映,网络上两天就迅速传播了上千万次,其中有不少是盗版播映的。日前,数字音像传播服务监管平台互联网监测子平台上线试运营,平台可以运用大数据技术,追查到盗版者的IP地址和盗版的电子证据,并将之提供给版权人及工商、知识产权等相关执法部门。

  据了解,数字音像传播服务监管平台的创建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并列入了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副秘书长史文霞介绍,一些三无网站几千元就可搭建完成,消费者通过搜索播放软件等登录到这些侵权的网站,而执法部门查处非常困难,监测平台具有“阻断”功能,可以在政府部门支持下保障版权人的知识产权。

  平台的开发商天擎华媒科技公司总经理郝雪松介绍,平台在内测阶段,已对近百部影视作品进行了网络监测。如对一部热映电影进行互联网传播监测,可对这部作品在互联网上的传播现状进行分析,梳理出其在互联网上的传播脉络,列举出疑似盗版源的地理分布等信息等。平台采用了自主研发的“网络雷达”和“云识别”技术,对全网版权内容进行主动监测,可持续跟踪侵权盗版内容的传播脉络,在对数据的智能分析处理后,平台可将重点盗版源头数据,通过监测终端传输给执法部门,从而保证了从根源上有效打击网络盗版。

  据悉,互联网监测子平台已通过相关技术专家鉴定。主办方负责人表示,平台上线试运营期间将免费为版权人提供作品网络传播及盗版监测服务,版权人可以通过平台官网在线提交版权作品的监测。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