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国家版权局:著作权登记推动作品创作和传播

2014年02月27日08:59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著作权登记助推作品创作和传播

  来自国家版权局的消息,2013年我国作品、软件著作权登记突破百万件,其中作品登记数量达84万余件。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介绍,2013年全国作品登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著作权质权登记都有较大幅度增长。只要创作了作品,包括写了一篇文章,画了一幅画,拍了一张照片,编了一个程序等等,都可以进行著作权登记。这充分反映出社会公众版权意识在不断加强,同时表明版权相关企业对加大版权保护、版权运用和版权管理,以及以版权作为核心资产进行融资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强烈。

  产权是创新的生命,没有产权,任何投资、研究开发都没有价值。作品登记是著作权登记的一项主要内容,包括著作权法规定的除软件以外的所有作品登记。著作权登记制度是明确著作权人权利的一项法律制度,开展作品登记,有利于促进和保障版权交易,推动版权业的繁荣发展。根据有关规定,著作权自作品创作完成之日起自动产生,但是,由于著作权属于无形产权,在实践中通常会出现权利状况难以判断等问题引起纠纷,如果进行了作品登记,可以减少或避免纠纷,也有利于保护著作权人的复制权、发行权等权利。

  据国家版权局发布的数据,早在2010年,我国的版权产业对国民经济贡献率已达6.57%,并在继续稳步提升。为推动作品登记工作发展,全国多省市加大专项投入、提升政策引导。此前,江苏省成立版权保护中心,该中心接受江苏省版权局的委托,为著作权人免费提供一般作品的登记服务。在该中心成立以前,作品登记工作是由省版权协会下属的一家版权事务公司代理。服务收费价格根据作品内容不等,每件作品起价50元,高则200元至300元。而实行免费登记则是政府转变职能的一项实实在在的举措,此举将推动民众版权意识,推动版权业发展。江苏省苏州市则实行全额财政补贴,深入开展优秀版权作品评选活动,先后出台《苏州市作品著作权登记资助办法》《苏州市优秀作品版权奖励试行办法》等举措,有效提高了权利人作品登记的积极性。

  近年来,国家版权局不断加强著作权登记工作,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了作品登记程序、作品登记证书格式内容,建立了全国作品登记信息数据库。为有效规范和保护著作权这一无形产权,目前世界上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著作权登记制度。中国著作权登记制度从1995年开始施行,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实现了从无到有,从零到百万的突破。如江苏省从国家实施作品自愿登记制度以来,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登记作品涵盖了文字、美术、影视、摄影、音乐等著作权法所保护的大部分类别,登记数量年增速稳定在30%以上。著作权登记数量的增加,反映出我国全社会版权意识的提高。

  自2011年10月国家版权局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作品登记程序等有关工作的通知》以来,至2013年全国作品登记量呈现突破性的增长态势,这充分反映出著作权登记制度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方面,著作权登记明确著作权归属,减少权属纠纷,积累文化资源,促进版权有效运用,推动作品创作与传播;另一方面,作者的原创作品可以通过著作权登记的方式得到保护,投入智力进行创作的演绎作品也受到著作权法的保护,出版者才会有积极性进行投资从而产生精品。著作权登记工作是版权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维护著作权人合法权益,保障版权交易安全,促进版权有效运用,推动作品的创作与传播,促进版权产业发展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知识产权报 作者 吴学安)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