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寻找中国第一枚白酒商标

当时,晋裕汾酒公司杨得龄经理高瞻远瞩,率先将已使用多年的高粱穗牌汾酒商标提请商标局,申请注册。汾酒人对中国第一枚白酒商标的完好保存,承载了汾酒人对汾酒品牌的热爱,也承载了中国人对民族品牌的认可。汾酒率先注册第一枚白酒商标,使中国白酒产业走上了品牌化发展之路。
2014年01月17日10:09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寻找中国第一枚白酒商标

  如果说汾酒是中国白酒产业的奠基者,那么汾酒会不会也是“中国品牌化的历史先驱”?品牌理论源起于西方,“品牌”和“商标”这两个词汇,对应的英文单词都是“brand”。从西方品牌理论来看,商标是品牌形成最有力量的基础,从这个角度出发寻找中国白酒品牌的历史先驱,究竟是谁注册了中国第一枚白酒商标?也许,您能在汾酒厂里寻找到答案。 郑州晚报记者 王一品 徐传芳 文/图

  发现:最早的汾酒商标内容很丰富

  以前,在参观汾酒博物馆时,记者曾看到过一个老商标,但不知道是不是“中国第一枚白酒注册商标”,于是决定再到博物馆看看。

  再次走进汾酒博物馆,我们找到那枚商标,仔细一看,一张商标注册登记证保存完好无损,大约有一张A4纸那么大。注册证上注明:“据晋裕汾酒股份有限公司杨得龄呈请,以高粱穗商标专用,于商标法施行细则第36条第38类之,汾酒商品业经本局依法审定核准注册取得专用权……”商标注册证上,还有当时的商标局局长李澄签发时的签名,注册证号是828号。

  再仔细端详当时的汾酒商标,与现在的商标不太一样,里面承载的信息非常丰富。商标主图案由五株高粱穗和23颗饱满的高粱组成。商标上印有汾酒荣获巴拿马赛会甲等金质奖章的图案,还有山西展览会最优等奖章图案,并注明“总酿造场山西汾阳县杏花村义泉泳记”、“总发行所山西太原省桥头街晋裕公司启”等字样,商标四角印有“环球驰名”四字。同时,还有一段文字说明:“此杏花村汾酒前在美洲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经世界化学、医学名家确实化验,共称品质纯粹,香味郁馥,酒精虽多,确于卫生有益。本公司为保持名誉、便利顾客起见,特设总发行所于山西省城,凡大雅客商须认明本公司高粱穗商标,惠顾是荷。”在该商标最下面还印有晋裕汾酒公司的“消费者热线:电话二百七十一号”。

  探秘:1924年汾酒商标获准注册

  当记者根据这些信息去查阅中国商标法的发展史时发现,上世纪20年代初,中国的工商业迅速发展起来,企业在产品上使用商标的情况日益增多。厂商也逐渐了解到商标受政府保护的重要性。

  1922年7月,北洋政府决定在农商部内重新设立商标登录筹备处,并负责商标局的筹备工作。1923年4月初,当时新任农商部总长的李根源先生向北洋政府提交颁布商标法、成立商标局议案。后经北洋政府国会表决,最终被国会通过,商标局随之宣告成立,这是我国历史上的第一个商标局。

  1923年5月,北洋政府农商部还颁布了《商标法》,这也是我国第一部完整的商标法。

  当时,晋裕汾酒公司杨得龄经理高瞻远瞩,率先将已使用多年的高粱穗牌汾酒商标提请商标局,申请注册。1924年8月5日,高粱穗牌汾酒商标获准注册,这枚高粱穗牌汾酒商标,正是中国第一枚白酒注册商标。

  影响:使中国白酒产业走上品牌化发展之路

  新中国成立后,汾酒商标历经多次完善与发展,目前,汾酒集团拥有“杏花村”和“竹叶青”两个中国驰名商标。

  2012年,世界品牌实验室在北京发布第九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杏花村”品牌以73.26亿元的品牌价值,连续第九次登上榜单并跻身中国白酒行业十强。杏花村品牌是中国最具成长性的品牌之一。

  汾酒人对中国第一枚白酒商标的完好保存,承载了汾酒人对汾酒品牌的热爱,也承载了中国人对民族品牌的认可。商标不仅是一个标识,更是一种品牌文化。汾酒率先注册第一枚白酒商标,使中国白酒产业走上了品牌化发展之路。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