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業內大咖如何解答醫藥領域IP熱點問題

2018年04月23日08:12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關乎你我他!看看業內大咖如何解答這些醫藥領域IP熱點問題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4月21日上午,2018中國知識產權保護高層論壇在綿綿春雨中精彩繼續。在以“醫藥領域知識產權保護熱點問題”為主題的專題論壇上,與會嘉賓圍繞中藥專利保護面臨的挑戰、如何促進藥品創新和仿制藥發展等議題進行了深入交流,現場分享的真知灼見猶如雨后空氣般沁人肺腑。

  此次論壇分為主題發言與嘉賓交流兩個環節。與會嘉賓認為,對中醫藥進行知識產權保護,可以探索通過結合技術秘密保護、專利保護、商標保護等手段,將傳統中醫藥保護納入知識產權的范疇。同時,醫藥生物領域關乎民生,社會各界應持續努力提升該領域專利質量。此次論壇由中國知識產權報社、世界知識產權組織中國辦事處主辦。來自政府部門、高校院所、相關企業的近百位代表參會。本場專題論壇由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李順德主持。

  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醫藥生物發明審查部部長馮小兵☆表示,近20年來,隨著我國陸續出台一系列政策,中醫藥領域取得了“現代化、標准化、國際化”發展新成績。同時,從專利角度來看,2007年至2016年,中藥領域全球有效專利數量中,中國有效專利佔72%,具有絕對優勢。但是,從中醫藥理論體系的獨特性和專利制度的本質特性出發,目前中醫藥專利保護仍存在一些困境與挑戰,例如,與科研機構相比,企業在中藥組方發明創造性貢獻的表達和証明的能力較弱﹔業內存在中藥組方專利侵權舉証困難等。她表示,期待中醫藥的現代化成果能夠得到更好的專利保護,並期待中藥企業繼續加強海外專利布局。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注冊司處長張輝☆圍繞“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促進藥品創新和仿制藥發展”作了主題發言。他表示,通過啟動實施藥品審評審批制度改革,我國藥物研發環境明顯改善,創新藥物審評審批速度加快,注冊積壓基本消除,扶優汰劣的效果正在顯現,醫藥產業的研發活力增強,創新驅動的生態環境已經初步形成。但是,我國醫藥產業仍面臨國內制藥企業創新能力較弱、國內保護藥品創新制度尚不完善等問題。對此,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正在圍繞藥品數據保護、藥品專利鏈接制度、藥品專利期限補償試點等工作進行探索推進,以期進一步加強藥品知識產權保護。

  阿斯利康制藥有限公司大中國區、亞太地區知識產權總監徐鋒在論壇上作了題為“原研藥創新:悖論與激勵”的演講。他表示,一個原研新處方藥從開發至獲批上市的費用非常高昂﹔原研藥從開發至批獲上市的時間很長,進一步加強藥品知識產權保護對激勵創新十分必要。他認為,實驗數據保護、藥品專利鏈接制度等會給醫藥創新帶來積極影響,激勵醫藥創新,政府相關部門應起到引領及協作作用。

  沈陽藥科大學國際食品藥品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楊悅在論壇上作了題為“鼓勵創新與藥品知識產權保護相關政策調整方向”的演講。她介紹道,近年來,我國圍繞藥品知識產權相關問題出台了多部重要文件,主要涉及加快藥品上市審評審批、促進藥品創新和仿制藥發展、探索建立藥品專利鏈接制度等問題。她認為,未來我國在藥品知識產權方面的政策導向,應是將數據保護制度、強制許可、專利鏈接以及專利期補償試點等配套實行,以實現各項制度的相互關聯、平衡與制約。

  北京煒衡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吳新華在論壇上作了題為“新商標法下醫藥商標注冊合法性問題”的演講。他表示,人用藥品是直接關系到廣大消費者生命健康安全的特殊商品,在人用藥品方面,一些醫藥企業申請注冊的商標因違反商標法禁用、禁注條款而遭到駁回,造成國家與社會資源的巨大浪費。吳新華建議,商標審查主管機關應盡快修訂完善並對外公布醫藥商標審查標准,加強對醫藥商標申請人及代理人的相關培訓,以減少盲目申請,提高保護水平。(注:標記☆的嘉賓所在部門、職務均為機構改革前的部門、職務)(文字由胡姝陽 實習記者 李楊芳根據現場錄音整理摘編,圖片由 曾嘉 攝)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