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國家知識產權局:四項措施加強知識產權保護

2018年04月13日10:11 | 來源:中央電視台
小字號

國家知識產權局近日表示,將進一步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並推出了多項重點舉措。

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 申長雨:首先是引入懲罰性的賠償措施,提高侵權賠償的上限。此外我們還要推動《專利法》的修改。第二個我們要構建一個知識產權大保護的工作格局,綜合運用審查授權,行政執法,司法保護,仲裁調節,形成知識產權保護的合力。第三點要加快建設一批知識產權的保護中心,為社會公眾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維權渠道。同時我們還是在研究怎麼樣實行知識產權的同保護,對國內企業和國外企業的知識產權要一視同仁,同等保護。

申長雨介紹,過去五年,我國共查處專利侵權假冒案件19.2萬件,商標侵權假冒案件17.3萬件。在司法保護上,還成立了專門的知識產權法院和一批知識產權法庭。

目前,我國已經建起了一個符合國際通行規則、門類較為齊全的知識產權制度,是一個名副其實的知識產權大國。據介紹,2017年,中國PCT國際專利申請受理量已經達到了5.1萬件,位居全球第二位﹔通過馬德裡體系提交的國際商標申請量接近5000件,位居第三位。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正在走出國門,參與國際競爭合作。

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 申長雨:我們同樣需要外國政府加強對中國知識產權的保護,保障中國企業的合法利益。我們反對知識產權規則的濫用,也反對以保護知識產權之名行貿易保護之實。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