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為完善機制強保護黑龍江是怎麼做的?

2018年03月27日07:46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完善機制強保護、構建產業新格局,黑龍江是怎麼做的?

編者按:2017年,黑龍江省有效發明專利累積2.1007萬件,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為5.217件。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黑龍江省知識產權局將積極貫徹新發展理念,培育和發展一批知識產權密集型產業。同時圍繞黑龍江省戰略性新興產業等重點領域,建立專利導航產業發展工作機制,開展專利布局,助力黑龍江省創新發展。

原標題:黑龍江:完善機制強保護 構建產業新格局

2017年是黑龍江“知識產權強省建設質量年”。黑龍江省知識產權局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要求,以加快知識產權強省建設為主線,以實施知識產權戰略和知識產權“四大工程”為載體,不斷強化知識產權創造質量、運用效益、保護效果、管理能力和服務水平,知識產權支撐經濟發展的作用日益凸顯。2017年,黑龍江省有效發明專利累積2.1007萬件,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為5.217件。

“2017年,黑龍江省知識產權局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知識產權戰略,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充分發揮知識產權作為創新驅動發展的重要保障和內在動力的重要作用,強化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管理和服務,使全省的知識產權工作再上新台階。”黑龍江省知識產權局局長常城表示,預計到2020年,全省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將達到6.7件,技術市場登記技術合同交易額達158億元,知識產權將成為全面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黑龍江的重要力量。

強化體制機制 提高創新活力

2017年,黑龍江省知識產權局深入開展專利質量提升工作,不斷健全以質量為導向的知識產權創造機制,完善知識產權獎勵資助政策,優化資助條件和獎勵標准,促進知識產權與創新資源、金融資本、產業發展的有效融合,進而提高知識產權質量效益,努力推動知識產權創造由多向優、由大到強轉變。

中車齊齊哈爾車輛有限公司是黑龍江省強化知識產權創造、提高專利質量的典型企業,是黑龍江省首批國家級知識產權示范企業。公司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不斷加大產品研發,形成了以專利申請、商標注冊、運用實施、維權保護等為重點的知識產權工作局面,並構建了專利挖掘和提案評審兩種技術研發模式。截至目前,公司累計提交專利申請1200余件,擁有有效專利620余件,其中發明專利佔比50%,海外授權專利達到91件,並在澳大利亞、美國、俄羅斯等16個國家和地區開展專利布局。

除了牢固樹立質量取勝,數量布局的工作思路外,2017年,黑龍江省知識產權局持續跟進省內的國家知識產權示范企業和優勢企業創建工作、專利優勢企業創建工作及企業知識產權貫標認証工作,深入推進專利質量提升工作。截至目前,黑龍江省已有8家企業通過了《企業知識產權管理規范》的認証。

與此同時,黑龍江省還開展了高校院所專利“提質促量”工作,以高校、科研院所專利事業發展項目及貫徹“高校、科研單位知識產權管理規范”為引領,規范高校、科研院所知識產權管理工作。

近幾年,黑龍江省還積極為知識產權創造積蓄力量,高度重視中小學知識產權教育。例如,哈爾濱市花園小學專門成立了由校長任組長的知識產權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學校不僅擁有全職、兼職知識產權教育的輔導員108名,還每年制定相關工作方案和教學計劃,利用學校的宣傳欄、LED顯示屏、校刊等宣傳知識產權相關知識,並在每年的全國知識產權宣傳周活動期間,舉行知識產權主題演講,並通過學校科技節、創客節等活動,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能力,目前學校已有7名學生獲得了專利,該校在2017年被評為省級知識產權教育試點。

強化保護運用 推動強省建設

強化知識產權保護,對於保護創新成果、激發公眾的創造活力、促進社會資源優化配置具有重要意義。根據2017年10月發布的《黑龍江省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十三五”規劃》,黑龍江省將嚴格知識產權保護,為知識產權權利人提供全方位、有效的保護。

為了切實推進黑龍江省的知識產權保護,深入開展專利行政執法和維權援助工作,有效淨化專利市場環境,2017年,黑龍江省啟動全省專利執法績效考評工作。組織全省知識產權系統開展專利執法維權“護航”專項行動和電子商務領域專利執法維權“閃電”專項行動,針對重點商品流通領域、專利違法案件多發領域,組織開展專利執法檢查,及時發現和查處假冒專利行為。2017年,全省知識產權系統共查處各類專利違法案件1150件。

除了知識產權保護外,為了促進專利的高效運用,“十三五”期間,黑龍江省還建立起相對完善的知識產權運營體系。黑龍江省通過加強知識產權交易平台建設,建立專利價值評估、轉化和企業孵化系統集成綜合服務平台,不斷促進該省知識產權產業化和商品化發展。

此外,為了壯大專利技術交易服務聯盟,黑龍江省還全面促進專利資源共享、拓寬交易轉化渠道,以此不斷完善社會化的知識產權價值評估體系。在2017年舉辦的第五屆中國(上海)國際技術進出口交易會上,黑龍江省知識產權局共組織10余家科技企業及高校院參展100件專利。其中,“自動烹飪機器人”“一種眼部疲勞緩解裝置”等專利項目廣受關注,並與荷蘭能源研究中心等10余家公司達成戰略合作。

談及下一步發展,常城表示,未來,黑龍江省知識產權局將積極貫徹新發展理念,培育和發展一批知識產權密集型產業。同時圍繞黑龍江省戰略性新興產業等重點領域,建立專利導航產業發展工作機制,開展專利布局,助力黑龍江省創新發展。(李俊霖 張雅欣)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